香港商報
-- 天氣
廣安華鎣:文旅融合助力旅遊業高質量發展

廣安華鎣:文旅融合助力旅遊業高質量發展

責任編輯:郭昕玥 2023-05-18 21:28:06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5月18日,「紅岩故里·雄山華鎣」文旅推介會在成都舉辦。記者在會議現場獲悉,近年來,華鎣市以建設天府旅遊名縣為抓手,圍繞農業、交通、商務、城建、林業等方面大力實施「+旅遊」發展戰略,基本形成「一山一水一城三片區」文旅產業格局。數據顯示,剛剛過去的「五·一」假期,華鎣市累計接待遊客約19.6萬人次,綜合消費總收入達15450.3萬元。

    「+旅遊」構建全域旅遊空間格局

    「五·一」假期,位於華鎣市的華鎣山起義紀念館、畢占雲將軍生平展陳等10餘處紅色旅遊景區景點車水馬龍,沿線景觀以紅色教育為主基調的「21道拐」網紅公路遊客絡繹不絕。鄉村旅遊同時發力,「百萬玫瑰·成長田園」打造百萬玫瑰夢幻花海、祿市鎮延綿數百米的薔薇花廊「全線綻放」,吸引了大批遊客前來遊玩拍照。

IMG_9173.JPG

    地處川東渝北的華鎣市,旅遊資源富集。這裏不僅有集雄、奇、險、雅、幽於一身的華鎣山,還是「紅岩精神」的發源地之一。此外,還有以8大軍工廠為代表的三線文化,以全國10大考古發現——安丙墓為代表的南宋文化。圍繞獨特自然人文資源稟賦優勢,近年來,當地按照「宜融則融、能融盡融」發展路徑,推動「旅遊+農業、文化」等相融互動。

    為再現華鎣原8大軍工企業的輝煌成就和拼搏精神,華鎣於2021年打造了以三線建設為背景、三線文化為脈絡,分8大領域、不同景觀「三線記憶」主題文化公園;以南宋著名歷史人物安丙為主題打造的城市公園裏,文化牆、安丙銅像、安公祠等赫然在目,遊客沿着石板路,一字一文,領略安丙生平事跡,充分領略南宋文化;在華鎣北部,諸多景區串起廣安鄉村旅遊新地標。祿市鎮的花卉博覽園、梨香花海等農旅融合景區,成為廣安人周末休閒的首選,也吸引着重慶等省外遊客的目光。而明月鎮的渠江畫廊,則打造集蔬菜種植、觀光旅遊和瓜果採摘於一體的農旅結合產業帶,美化了渠江,扮靚了鄉村……圍繞全城景觀化、全域景區化發展方向,一個交相輝映、百花齊放的文旅發展新格局已初步形成。

IMG_9174.JPG

    「+旅遊」為鄉村振興注入新動能

    「巾幗不讓鬚眉,柔肩敢擔道義。在那個風雨如磐的年代,無數巾幗英雄慷慨悲歌,與男兒們一起戰鬥在華鎣山中……」不久前,遊客唐奎一家來到華鎣市梨香花海景區,在解說員的帶領下沉浸式了解了華鎣山起義女戰士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跡。

    梨香花海玫瑰園是華鎣市實施「+旅遊」促進鄉村振興發展的縮影。近年來,特別是創建「天府旅遊名縣」工作啟動以來,華鎣市立足自身資源優勢,大力推進農文旅融合發展,先後打造了廣安蜜梨、海棠博覽園、君蘭天下、百萬玫瑰、荷月江岸、花海樂園等農旅休閒度假項目,逐步形成了以祿市蜜梨基地、高興—陽和鄉村振興示範片、明月風光·渠江畫廊等為核心的產業基地,在豐富遊客體驗的同時也有力的促進了鄉村振興發展。

    不僅如此,以發展旅遊促進鄉村振興為契機,華鎣市形成了豐富的鄉村旅遊業態,全市鄉村群眾從事旅遊業態的熱情也愈發高漲起來。數據顯示,全市目前已有家庭農場10個、農家樂26家(其中星級農家樂16家)、鄉村旅遊特色業態12個,發展農民專合組織168個,成功創建為「四川省鄉村旅遊示範市」,農民發展鄉村旅遊人均增收2072元,形成了景區帶動農業、產業帶動農業、城郊休閒帶動農業、節慶活動帶動農業的農旅融合發展模式。

IMG_9175.JPG

    「+旅遊」夯實旅遊發展基礎

    「設施非常齊全,環境也特別整潔。」不久前,遊客張強在談及前往華鎣山旅遊區度假的旅行體驗時表示,通過導覽牌、手機地圖等方式相結合的尋找廁所方式,最大程度的照顧到了不同年齡階段的遊客,十分智能、便利。

    隨着夏季旅遊旺季到來,前往華鎣市旅遊的遊客逐漸增多。背後,是當地提升旅遊公共服務的成果。數據顯示,截至目前,華鎣全市新(改)建旅遊廁所61座、一般生態廁所36座,完成農村改廁3500餘戶,基本實現廁所全域布局,城區、景區、度假區、旅遊線路沿線等重點區域A級旅遊廁所全覆蓋。

    值得關注的是,在夯實旅遊發展基礎設施方面,華鎣還將持續發力:除大力推進S406、S407旅遊公路、明月濱江路等旅遊公路和渝西高鐵建設,實現城景互通,構建「快旅慢游」的綜合旅遊交通網絡以外,當地還將同步建設智慧旅遊景區、智慧旅遊企業,推動重點涉旅場所互動式終端旅遊信息發布系統建設,實現旅遊服務、旅遊管理、旅遊營銷、旅遊體驗智能化。(記者 郭代勤)

責任編輯:郭昕玥 廣安華鎣:文旅融合助力旅遊業高質量發展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