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第八屆粵港澳溫州人大會在香港舉行

第八屆粵港澳溫州人大會在香港舉行

責任編輯:社團部 2023-05-22 23:08:57 來源:

   第八屆粵港澳溫州人大會22日在香港隆重舉行,大會以「溫港聯動●共謀發展」為主題,旨在秉承溫州賴以為本的「走遍千山萬水,想盡千方百計,說盡千言萬語,吃盡千辛萬苦」的「四千精神」,融合香港不屈不撓、自強不息的「獅子山精神」,引導粵港澳溫商及溫籍年輕創業者借力香港聯通世界的窗口優勢,深入探討溫州與粵港澳大灣區聯動合作新模式。大會首次在港舉辦,來自溫州、粵港澳大灣區及3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數百位溫籍工商界代表、專家學者及青年才俊應邀出席,共話發展。

03.jpg

   本次大會由粵港澳溫州工商會聯合會主辦,香港溫州同鄉會、香港溫州工商會、香港理工大學科技及創新政策研究中心共同承辦。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李家超以視頻發表賀辭,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浙江省委常委、溫州市委書記劉小濤,香港理工大學校長滕錦光出席大會並致辭。

李家超:「四千精神」與「獅子山精神」相呼應

   李家超在視頻中提到,「四千精神」與「獅子山精神」互相呼應。他誇獎溫州商人「精明能幹,創業開拓精神強大」,希望粵港澳溫州工商會聯合會、香港溫州同鄉會、香港溫州工商會「繼續團結溫籍港人,積極推動溫州與香港多領域的合作交流」;並鼓勵溫籍的工商界代表、專家學者和青年才俊「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下,善用香港的國際融資平台,優越營商環境,世界前列的專業服務業,在整個大灣區發展業務,推動大灣區城市群優勢互補」。

   梁振英指出,探討溫州與粵港澳大灣區聯動合作新模式,十分切合香港和內地精準對接的需求。他認為「粵港澳地區與溫州人一樣有着開拓進取的基因」,希望溫港兩地「能夠在拓展新合作領域、提升合作質量等方面不斷努力,走深走實」,積極發揮港商和溫商的互補作用。

   劉小濤表示,「從甌越大地到南海之濱,『四千精神』與『獅子山精神』激情碰撞,30多萬溫州人扎根粵港澳這片熱土,不斷書寫創新創業、創造創富『春天的故事』」。他說,溫州人是溫州發展最獨特優勢,希望粵港澳溫州人勇當「弄潮兒」,在大灣區建設中建功立業,在反哺家鄉中共贏發展。

   滕錦光表示,多年來,理大與內地多間大學和研究機構建立了良好的夥伴關係,也攜手內地著名企業和地方政府推動應用研究和知識轉移。最近這段時間,理大和多個地方政府展開了在當地設立技術創新研究院的探討,理大和溫州市政府已經在這方面達成共識。理大願意為粵港澳與溫州的合作,以及國家的發展貢獻力量。

   粵港澳●溫州合作發展論壇當天下午在香港理工大學賽馬會綜藝館舉行。第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譚耀宗,香港理工大學校董會主席林大輝,浙江省委統戰部常務副部長、浙江海外聯誼會常務副會長徐旭,中聯辦經濟部副部長譚亞波,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副局長梁宏正等以觀禮嘉賓列席。

李小加李澤湘胡宏偉發表主旨演講

   論壇上,全國政協委員、滴灌通聯合創始人兼主席、港交所前行政總裁李小加,香港科技大學電子與計算機工程學系教授李澤湘,改革開放史研究學者、浙江工商大學戰略企業家學院首席研究員、浙商研究會執行會長胡宏偉三位嘉賓分別就「金融賦能實業,連結小微民營」、「創新驅動的底層邏輯與高質量發展」及「四千精神與溫州模式」主題發表主旨演講。在《溫港聯動●當「四千精神」遇上「獅子山精神」》的圓桌對話環節中,香港科技大學商學院副院長徐岩、青山實業集團董事局主席項光達、上海均瑤(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王均金、香港青聯會會長王紹基,以及兩地創業青年代表、香港溫州新生代聯誼會榮譽會長余路遠,就「溫港產業聯動」「金融與科創成果轉化」「大灣區營商環境」「新溫商精神」等話題展開討論,為促進溫港合作與發展,新生代溫商科創興業貢獻智慧。在問答環節,來自粵港澳三地的溫籍青年圍繞「粵港澳大灣區融合發展與溫港青年聯動」提問,與台上嘉賓進行精彩互動。

02.jpg

《溫港聯動·當「四千精神」遇上「獅子山精神」》圓桌對話

   在本次論壇上,共有22個項目在現場完成簽約對接、3個項目場外簽約。論壇尾聲,在劉小濤、林大輝、滕錦光、盧麗華,浙江省溫州市委常委、秘書長王軍,浙江省溫州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汪馳共同見證下,由浙江省溫州市副市長王振勇與香港理工大學副校長趙汝恒簽署高能級創新平台合作框架協議,推動在溫州共建「香港理工大學溫州技術創新研究院」,促進香港和溫州兩地雙向交流,共同推進技術研發、創業孵化、人才培育等領域的合作。

04.jpg

「香港理工大學溫州技術創新研究院」現場簽約

溫州同鄉會 溫州工商會就職

   當晚,香港溫州同鄉會第十九屆理監事會、香港溫州工商會第三屆理事會就職典禮在香港嘉里酒店隆重舉行陳瑛榮任兩會會長。劉小濤、譚耀宗、滕錦光、中聯辦社聯部部長鍾吉昌、浙江省委統戰部常務副部長徐旭、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陳百里等出席主禮。

11.jpg

新老會長交換會章

   在熱烈的掌聲中,新一屆香港溫州同鄉會理監事會、香港溫州工商會理事會成員登台亮相,新老會長交換會章;香港浙江省同鄉會聯合會會長詹洪良與陳百里分別致辭。

   隨後,香港溫州人愛心基金會宣布成立,在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陳百里的見證下,由基金會會長王則左與滕錦光代表簽署基金會的首個項目,在香港理工大學創新學院設立獎學金計劃。

   此前,浙商銀行與粵港澳溫州工商會聯合會達成銀企合作一百億人民幣的額度授信意向,當晚,在溫州市副市長王振勇與浙商銀行行長助理兼浙江業務總部總裁周偉新的見證下,由現任粵港澳溫州工商會聯合會輪值會長陳瑛與浙商銀行浙江業務總部執行副總裁鄭建明代表簽署合約。

   來自溫州的越劇、甌劇表演藝術家們與香港青年歌手表演充滿特色的文藝節目。

   溫州作為祖國改革開放先行區、民營經濟重要發祥地,以特有的「溫州模式」讓世界矚目,在外溫州人激揚「溫州人精神」,以勤勞智慧逐漸建立起遍布世界的社團網絡,溝通中國與全球的貿易發展。截至目前,有超過三萬溫州人在港居住和工作。   (記者 霄虹)







責任編輯:社團部 第八屆粵港澳溫州人大會在香港舉行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