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商報圖說】港首季罪案急升 詐騙是元兇

【商報圖說】港首季罪案急升 詐騙是元兇

責任編輯:羅維維 2023-05-24 08:27:01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image.png

    日前公布的本港第一季治安情況令人嘩然,整體罪案錄得20584宗,按年急升近半。這是否意味着,香港安全城市形象受到動搖? 

    按首季數字推算四季總數,全年罪案或超過8萬宗,不單較去年全年為多,且較疫情前大增近 40%,亦恐創下逾十年來的新高。表面看來,着實令人憂慮。 

   惟實際上,這好大程度受累近年詐騙案在各地日益猖獗。首季的逾2萬宗罪案裏面,詐騙案便佔近9000宗之多,當中以網上騙案為主,三成屬網 購、兩成屬求職及投資騙案,其餘是電騙、網上情緣等。事實上,近年詐騙案升幅十分顯著,從2019年前普遍不逾1萬宗,急飆至2020年的1.5萬宗,2021年再升至近2萬宗,去年全年更迫近2.8萬宗。 

   若撇除詐騙案計算,今年首季整體罪案只有不足1.2萬宗,經此推算的全年罪案實低於疫情前, 較十年前更大減近三成。原因是,除詐騙案,其餘罪案宗數均拾級而下。 

所以,警方一方面要加強打擊及防範詐騙案, 另方面也須確保其他罪案的良好減少勢頭持續。

責任編輯:羅維維 【商報圖說】港首季罪案急升 詐騙是元兇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