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商報時評】打擊濫用公屋須見實效

【商報時評】打擊濫用公屋須見實效

責任編輯:羅維維 2023-05-25 08:18:38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評論員 蘇信

   房屋委員會資助房屋小組昨開會商討打擊濫用公屋問題。會上一致通過房委會三個收緊公屋富戶政策和「世襲制度」建議,包括要求租戶每隔兩年申報居住狀況,尤其是要了解是否擁有物業等,同時租戶亦要授權房委會查核其資產狀況;以及將「超級富戶」的暫住期縮短至4個月,防止轉移資產。新政策將在10月1日實施。

 公屋是社會的寶貴資源,必須用得其所,用於真正有需要的基層市民。房委會「加辣」收緊財產審查,加強對公屋被濫用、錯配的監管和打擊,確保資源善用,乃是題中應有之義。新政策亦進一步釐清公屋政策的初心原意,相信有助盤活房屋存量,加快單位流轉,令公屋輪候時間有所縮減,當然值得支持。相關措施應切實執行,並在實踐中不斷完善,最重要是「以結果為目標」,須見到實效,以體現公屋政策的公平正義。

 眾所周知,本港濫用公屋問題屢見不鮮,早被市民詬病多時。當前公屋單位供不應求,一般申請者平均輪候時間為5.3年,濫用公屋實質是強佔公共資源,本身是自私及不道德行為,涉嫌違法,亦對等待輪候上樓的人不公平。

 今次房委會收緊相關政策,原本住滿10年才要申報是否在本港擁有住宅物業,將收緊至每兩年一次;建議只容許戶主加入1名成年子女的名字;輪候公屋申請人如果被發現作出虛假陳述,或正住在公屋的租戶,若涉及虛報資料、違反租約條款或被扣滿分要遷出,禁止他們申請公屋期由2年增至5年。新訂措施擴大檢視範圍,提高審查頻率,進一步堵塞漏洞,有助改善公屋被濫用、丟空的情況,方向正確。

 「最辣」一招是租戶須授權房委會可向有關政府部門及公/私營機構查核租戶資料,如被核實虛報資料可遭刑事檢控。房委會可利用大數據,查詢索取公屋住戶所持有的資產、物業等相關資料,不符資格的住戶將無所遁形,一旦發現戶主擁有物業或資產超標,便應勒令短期內遷出,不讓其有充裕時間轉移資產。而警示租戶須承擔法律責任,無疑也提高了阻嚇力,更好遏止違法違規行為,確保公屋資源得以善用。

 打擊濫用公屋,關鍵要有成效。當局在對租戶情況的監察、對租戶入息和資產申報的審查,以及跟進懷疑濫用公屋個案等方面,必須積極主動,落實收緊機制,執行懲罰措施,加強打擊力度。例如鼓勵知情人士舉報,加大隨機抽查,從源頭加強把關嚴格審核申請者資料,核查全港80萬戶公屋家庭成員是否有違反條款等,以盡快找到並釋出被濫用的公屋。值得指出的是,相關收緊措施仍有進步的空間,包括審查還沒有涵蓋境外物業,尚無有效辦法找出瞞報香港以外資產的情況等,這些都有待在打擊濫用公屋的具體行動中,不斷改進和完善,讓公屋資源能分配予最有需要的市民身上,更好回應公眾要求。

  

責任編輯:羅維維 【商報時評】打擊濫用公屋須見實效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