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醫務衞生局:長者醫療券下月起可夫妻共用 只需登記一次

醫務衞生局:長者醫療券下月起可夫妻共用 只需登記一次

責任編輯:蔣璐 2023-06-07 10:22:34 來源:香港商報網

    政府在去年施政報告中提出擬容許配偶共用長者醫療券。醫務衞生局昨日(6日)向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提交文件交代最新進展,相關計劃將於下月推出,現正擬定計劃的執行細節,包括簡化申領過程,只需登記一次,毋須每次提前申請,盡量便利長者。

    根據初步設計,長者及配偶在雙方同意下,當任何一方使用醫療券時,兩人需一同親身向服務提供者出示身份證和申報婚姻狀況,並登記一次,雙方醫療券戶口隨即會在電腦系統連結,直至任何一方提出書面請求退出為止。戶口連結後,當其中一方的長者醫療券戶口餘額耗盡,即可使用配偶戶口的醫療券餘額。

    另外,當局亦會推出一系列系統改善措施,包括引入電子同意書,取代以往紙本同意書,以及擬增設電話短訊通知,在長者和配偶使用醫療券時,系統將以電話短訊實時通知雙方,以保障他們的利益。

    當局指出,自政府於今年4月底將醫療券適用範圍擴展至涵蓋四類「認可醫療專業註冊計劃」的醫療專業,包括聽力學家、營養師、臨床心理學家和言語治療師,加上原本包括在內的西醫、中醫、牙醫等,長者共可使用醫療券支付14項醫護專業基層服務。截至今年5月底,已有近70名新增的相關專業人員參與計劃,合資格長者可在近150個服務地點使用醫療券。當局會繼續與認可醫療專業團體合作,呼籲專業人員向衞生署登記參與醫療券計劃。

    當局又說,會總結醫療券計劃在港大深圳醫院的經驗,探討進一步將適用範圍擴大到內地大灣區其他醫療服務標準和臨床管治架構相若的醫療機構,特別是採用「香港管理模式」的機構,相關管理模式和醫療水平必須符合條件,並與香港接軌,目前正就詳細標準和先決條件擬訂要求。至於使用醫療券支付內地醫療保險費方面,政府正蒐集內地大灣區各市醫保政策資料,以及研究使用醫療券申領付還部分醫保費用的機制。

    至於去年施政報告同時建議推出為期三年的「醫療券獎賞先導計劃」,把現時長者每年2000元的醫療券增至2500元。當長者在適當的健康檢查、慢性疾病診斷和管理等特定基層醫療服務使用最少1000元醫療券,便可獲額外發放500元至戶口作同樣用途。當局正制定先導計劃的執行細節,以及有關持份者的意見及提議,配合「慢性疾病共同治理計劃」,一併在今年第四季推出。(資料圖)

責任編輯:蔣璐 醫務衞生局:長者醫療券下月起可夫妻共用 只需登記一次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