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漫話中醫】意氣學說

【漫話中醫】意氣學說

責任編輯:副刊 2023-06-08 18:41:54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文:吳文豹)中華民族,對意和氣的學說並不陌生,這種知識常常浸透在我們的生活、認知、認識事物的過程之中,舉不勝舉,比如大家都熟悉的太極,它是一種健身養生的好方法。它的訓練主張內外結合,以心為統,意到氣到,意氣相隨,以意領氣的一種「意氣運動」。

    在中醫學的理論中,意氣更是醫學理論的核心內容,甚至把這種思維認為是「醫者,意也」,東漢名醫郭玉所言:「意」在於靜心息慮,細細體察感受,專志於診病。這些關於意的論述被後世醫家廣為引用。當代醫家裘沛然先生解釋說:「醫者意也,就是用意以求理,理有未當,則意有未愜,醫理難窮,則意有加」。《素問‧八正神明論》中說:「神乎神、耳不聞,目明心開而志先,慧然獨悟,口弗能言,俱視獨見,視若昏,昭然獨明,若風吹雲,故曰神」。是一種對某一事與物,念念不忘,殫心竭慮,反覆琢磨,一旦心意解,終於獲得獨到見解。這些經驗體會,能暢達古人言中之意。古人常說:「書不盡言,言不盡意」「只可意會,不可言傳」。這才是中醫學中真正的精煉體現。故以意領氣這種意氣手法可以說是中醫學中的「精髓」內容。

    對氣的學說之認識是古人對宇宙、生命的感悟。莊子在《知北遊》中說道:「人之生,氣之聚也,聚則為生,散則為死」。以氣的聚散來說明生命的起源和本質。先秦道家一書《鶡冠子》對氣提出有「元氣」之說,「天地成於元氣,萬物乘於天地」,「有一而氣,有氣生意」,認為意是由氣而生。古代哲學家認為氣是極其精微而且又無形的一種物質,它瀰漫、滲透,充滿於整個宇宙時空之中而無處不在。現代有學者總結出氣是具有瀰漫性、透達性、無限性、連續性的特徵。這與中醫認為氣是在人體表裏內外,周流不息、無處不到的看法甚為一致,這種對氣的認識亦成為中醫對「氣」這個概念的基礎理論。中醫把它貫徹在醫療、保健、養生之中,形成對氣獨有的認識和持有獨特的理論體系。《黃帝內經》全書在162篇中,關於「論氣」的內容就有150篇。中醫根據氣的理論,經過實踐,積累成一整套對氣的調節、控制、引導、駕馭的方法與理論,並把它應用到內科、針灸、推拿、氣功、養生等學科之中,還建立了一門專門學科——中醫氣功學。

IMG_8375.jpeg

筆者書寫的秀麗書法「慧然獨悟」。

    現在我們來看一下,我國歷代醫家,在「醫者,意也」的這種理論指導下,各科醫家對此的認識。南朝范曄在《後漢書‧郭玉傳》中說:「醫之為言,意也。腠理至微,隨氣用巧,針石之間,毫芒即乖。神存於心手之際,可得解而不可言也」。故「意」在於靜心息慮、細細體察感受,專志於診病。古時有許多著作,都總結了他們具體診斷、治療中的很多例子。比如古人對於診脈,認為人的氣色千變萬化,脈象無奇不有,主訴千差萬別,若要洞悉病源,掌握氣機變化,需要澄神內視、虛心涵咏、靜心體察,以神遇之、以意會之,如此方可得其真。

    清代周學霆在《三指禪》中指出:「靜氣凝神,將『緩』字口誦之,心維之,手摩之,反覆而詳玩之。久之『緩』歸指上,以權度諸脈,了如指掌」。他又說:「醫理無窮,脈學難曉,會心人一旦豁然,全憑禪悟」。這些都是歷代醫學在脈學上的體會。

    在中醫針灸學中,意氣的思維也被應用得淋漓盡至,針刺的提插撚轉,迎隨疾徐,開合呼吸等運針、調針手法,完全憑直覺體悟。《靈樞‧九針十二原》中說:「空中之機,清靜而微。其來不可逢,其往不可追。知機之道者,不可掛以發;不知機道,扣之不發。知其往來,要與之期。粗之暗乎,妙哉!工獨有之」。針刺的療效,取決於下針部位的適當與進針,調針手法的正確運用。經絡腧穴所表現的經氣虛實變化,清靜微妙;邪氣游走往來,與精氣交爭,進退盛衰、瞬息變化,如應符節。粗疏的大夫難以體察其中的奧妙,高明的大夫心領神會,掌握氣機變化,對於細入毫髮的變化差異都能洞悉明了,指下針、運針、調針作出相應的治療技法。金代竇漢卿在《標幽賦》中說:「輕滑慢而未來,沉澀緊而已至。氣之至也,如魚吞鈎餌之浮沉;氣未至也,如閒處幽堂之深邃」。魚吞鈎餌,閒處幽堂。這些比喻對其微妙的針刺感的形象描述。精微細妙的針刺氣感的取得,是醫者在持針時高度靜定下心手合一的結果。

    在中醫骨傷科中,對於復位、骨折、傷筋的治療手法,都要求達到「手摸心會」。強調醫者在治療中的手中的意會,做到憑心去體會,手心合一,體驗患者患處的變化感覺,做到心開意解,手出妙應,恰到好處。清代太醫院教科書《醫宗金鑒》中說:「一旦臨床,機觸於外,巧生於內,手隨心轉,法從手出」。中醫骨傷科的正骨類手法,提倡神領意行,微妙體悟,手中心領神會,手法技巧完美熟練。

    接下來,我們說一下中醫推拿醫術。在傳統的中醫推拿學的教育中,練功是必修課程。因為中醫推拿學與武學文化同出一門,有「醫武同源」一說,我們以推拿中的一指禪流派為例,有這樣一段話:「而達摩一指禪,則須先練外功,使兩臂及十指骨節,能柔屈如棉,更練內功,調勻氣息,貫全身之氣力於一指之尖,使直達病源之所在,其功效有如藥石」。當代推拿名家、上海中醫學院推拿學校校長朱春霆先生對練功是這樣說的:「練功能使氣得以運周全身,宣達經絡,使骨壯筋柔,久練內壯外強。以『易筋經』為推拿練功的主要內容。經歷代相傳,成為專業練功功法。」值得一提的還有「運氣推拿」,它源於傳統的氣功原理,利用自身丹田之氣運達掌指之間,以意領氣、運氣手法,治療疾病。此外,還有點穴推拿、內功推拿等,都是以心行氣,意氣相隨,勁氣內發。這都說明意氣學說「醫者,意也」在中醫臨床中的應用。

31.jpeg

筆者簡介:吳文豹教授,前香港大學中醫學院副教授,從事中醫臨床、醫學教學55年。曾在滬時從業西醫骨科臨床經驗達17年。在中醫骨傷、推拿、針灸及中西醫結合領域頗有造詣。對臨床、教學有獨特見解與理論學說。

責任編輯:副刊 【漫話中醫】意氣學說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