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政府提出十項加強措施 支援有精神健康需要人士

政府提出十項加強措施 支援有精神健康需要人士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3-06-09 22:40:46 來源:香港商報網

 因應本月2日鑽石山荷里活廣場持刀謀殺案,醫務衛生局轄下的精神健康諮詢委員會今晚(9日)舉行緊急會議,討論優化對精神復元人士和市民的支援服務。署理醫務衛生局局長李夏茵在會議後表示,當局聽取委員會的意見後,提出5項支援精神復元人士,以及5項支援其他有需要人士的措施。

 支援嚴重精神復元人士的措施包括:增加醫管局人手,務求到今年第四季將個案管理計劃個案經理與嚴重精神病患者的比例,優化至1:40;醫管局會探討向精神病患者處方較新、副作用較少的口服或注射藥物;確立精神科專科門診的新症輪候時間,緊急個案輪候中位數不超過1星期,半緊急個案不超過4星期;優化醫管局與社署人員跟進精神復元人士時的溝通;檢討《精神健康條例》下「有條件釋放」機制,並邀請諮詢委員會探討「社區治療令」的可行性和有效性。

 支援其他有需要人士的措施包括:個別的地區康健中心提供先導計劃,為有需要市民提供精神健康評估;社署會強化和及早識別精神健康需要人士,並及早介入;加強社工培訓以提升他們處理複雜個案的能力;加快於今年設立精神健康支援熱線;加強對低收入和少數族裔的支援。

 精神健康諮詢委員會主席黃仁龍強調,出現暴力傾向並因病發而傷人的精神病患者只屬極少數。精神疾患的徵狀可透過治療及介入得到有效管理,很多復元人士亦因而可以過着健康和充實的生活。過度簡單地將不幸事件歸因於精神疾患,只會讓社會與事實真相越走越遠,無助解決問題,亦會加深對有精神健康需要人士的污名化,導致有需要的人士不敢求助。

 李夏茵指出,政府在推展上述工作時,會與委員會緊密合作。她補充,改善精神健康是全民全方位、跨局跨界別的艱鉅任務,政府會繼續透過醫務衛生局、勞工及福利局、教育局、衛生署、社會福利署、醫管局、非政府組織及社區內其他持份者之間的協調和合作,為有精神健康需要人士提供跨專業的服務,以及為市民提供完整綜合和具連貫性的精神健康服務。

 精神健康諮詢委員會9日傍晚舉行緊急會議。會議由委員會主席黃仁龍主持,署理醫務衛生局局長李夏茵亦有出席。其他參與會議的除了來自政府政策局和部門的官方委員之外,也有來自醫療、社會服務和教育界別、復元人士、照顧者、平等機會委員會代表,以及關注精神健康的非業界人士的非官方委員。(政府新聞處)

責任編輯:朱劍明 政府提出十項加強措施 支援有精神健康需要人士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