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有片∣南航跨界融合助力潮劇非遺文化傳播

有片∣南航跨界融合助力潮劇非遺文化傳播

責任編輯:林梓琦 2023-06-09 22:55:25 來源:香港商報網

    在文化和自然遺產日來臨之際,南航汕頭公司與汕頭市文化館聯合打造「雲上非遺 『潮』你飛來」非遺文化活動,以別開生面的形式讓乘機旅客與非遺來了一場不期而遇。空地環節的緊密聯動,生動詮釋了國家級非遺項目——潮劇及其衍生項目潮劇盔頭的魅力風采,拉近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與旅客的連接互動,服務人民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這是記者6月9日在南航了解到的。

2 - 復件(22).jpg

3 - 復件(19).jpg

旅客在體驗潮劇盔頭的魅力

    潮劇盔頭沿襲幾百年劇裝傳統套樣製作

    潮劇是用潮州方言演唱的地方戲曲劇種,為廣東三大地方劇種之一,是中國古老戲曲存活於舞台的生動例證,早在2006年被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潮劇盔頭是潮劇人物帽盔的通稱,這種製作技藝與潮劇同樣,流傳於世已有四百多年之久。

    下午3時整,揭陽潮汕機場內響起一則特殊的廣播:「南航明珠休息室一層正在舉辦潮劇盔頭體驗活動,我們誠邀您前往體驗。」過完安檢口,記者循聲來到活動現場,走近一看,潮劇盔頭展台附近已經圍滿了里外三層旅客。南航汕頭公司與汕頭市文化館聯合打造的非遺展台中央,正擺放着十頂精美的潮劇盔頭,汕頭市級潮劇盔頭傳承人陳衍庭及其家人也來到現場為旅客講解製作方法。

4 - 復件(15).jpg

機上可體驗潮劇魅力

    據了解,每一頂盔頭都是根據潮劇劇情需要,嚴格按照沿襲幾百年的劇裝「衣箱制」傳統套樣製作的。每件製品都要經歷紙板定型鏤刻、縫線燙熨、邊緣加固、鑲凸邊線及飾線、貼布彩繪、防濕組裝等工序手工製作,其中製作工藝最複雜的當屬展台中央擺放的文鳳冠,大約由70塊碎件組成,至少要花4-5天才能完成。

    年輕一代的傳承人陳潔(陳衍庭小女兒)指着武鳳冠上的飾品告訴旅客:「盔頭要求的手工技藝繁瑣,許多部件都無法批量化生產,你們看到的這個小毛球和這珠子上的小彈簧都是我們純手工製作的。」看着這些工藝精細,古樸典雅的作品,旅客們不時發出感嘆,為陳衍庭一家的堅守和傳承大大點讚。

5 - 復件(13).jpg

機上可體驗潮劇魅力

    潮劇名家驚喜亮相主題航班

    「旅客朋友們,您乘坐的航班CZ3861已經開始登機了,請前往20A登機口辦理登機」隨着機場廣播再次響起,該航班旅客們戀戀不捨地離開盔頭展台,卻沒想到更大的驚喜還在前面等着他們。

    在客艙準備環節,乘務組已提前對客艙進行特別的布置,張貼着一張張由潮劇經典角色生、旦、淨、丑組成的海報,並為旅客準備了特製小卡牌、合影框和南航文創產品等。

    空中餐飲服務結束後,乘務長通過客艙廣播為活動預熱,宣布「雲上非遺 『潮』你飛來」主題航班活動正式開始。隨後,國家級「梅花獎」得主、廣東潮劇院副院長張怡凰和國家一級演員、廣東潮劇院一團副團長林初發驚喜亮相,搭檔演唱出自潮劇《春香傳》的經典名段《愛歌》。在旅客沉浸在古色古香的潮樂期間,航班也翱翔跨越了祖國的大江南北,錦繡山河,正寓意着非遺潮劇以潮汕為起點,傳遍全國,走向世界。

    接下來,通過潮劇知識問答和潮劇名家們的深度解讀,潮劇的歷史淵源、角色行當、演唱技巧等為更多人所熟知,潮劇的文化底蘊和風采在每位旅客心底留痕。活動最後,旅客們紛紛響應非遺傳承人和乘務組的號召,保護和弘揚中國優秀傳統文化,勇於承擔新時代新的文化使命,為推動文化繁榮貢獻自己的力量。

6 - 復件(3).jpg

機上可體驗潮劇魅力

    跨界融合助力非遺文化傳播

    當天晚上8時26分,飛機平穩降落在北京大興機場。此次南航與非遺的跨界融合,讓旅客在空地環節中沉浸式體驗非遺文化的魅力,展現南航對於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堅定文化自信的飽滿熱情,是南航助力非遺文化保護和傳承的一次生動實踐。

    旅客陳女士激動地表示:「從地面到空中,我一路被濃濃的潮劇韻味包圍着,仿佛做夢一般經歷了難忘的一次旅途。這樣的活動實在太有意義了,看到家鄉的潮劇讓更多人了解和喜愛,我發自內心的高興!非遺文化需要不斷被弘揚,才能有更多人參與傳承和保護!」

    據悉,自2022年起,南航汕頭公司與汕頭市文化館、汕頭市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已建立起密切合作,把弘揚非遺文化與親和精細服務相融合,將南航汕頭明珠休息室打造為潮汕非遺文化體驗館,讓旅客更近距離感受到非遺魅力及文化內涵,促進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

    未來,南航汕頭公司將不斷創新拓展民航與非遺融合的內容形式,讓非遺文化風采在航空場景廣泛傳揚,讓更多人感受到中華文化瑰寶之美,讓世界看到中國文化的深邃力量。(記者 盧偉 通訊員 南宣)

頂圖:旅客在體驗潮劇盔頭的魅力

責任編輯:林梓琦 有片∣南航跨界融合助力潮劇非遺文化傳播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