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有片∣打造世界一流國際航空樞紐  廣州國際航空樞紐高質量發展大會在穗舉辦

有片∣打造世界一流國際航空樞紐 廣州國際航空樞紐高質量發展大會在穗舉辦

責任編輯:林梓琦 2023-06-09 17:32:06 來源:香港商報網

    6月8日至9日,以「開放的世界、中國的樞紐」為主題的廣州國際航空樞紐高質量發展大會在廣州白雲機場舉辦。記者在會上獲悉,廣東將踔厲打造世界一流國際航空樞紐,強化空港平台意識,打造安全、運行、營銷、服務、數碼化、空港經濟發展等功能先進、多方參與、共建共享的航空樞紐型平台,構建共生共榮的大灣區高質量航空樞紐生態圈。

2 - 復件(4).jpg

白雲機場資料圖

    白雲機場將成為領航數字世界的樞紐機場

    本次大會,匯聚政府、國內外企業、專家學者和社會各界人士,圍繞「加快推進廣州國際航空樞紐建設,打造世界級航空樞紐」主題,共謀高質量發展之路與對策。

    在主旨演講環節,與會各方探討以廣州為核心樞紐構建網絡型航空公司、廣州建成世界級航空樞紐的優勢與前景、以高效通關推動廣州國際航空樞紐建設等話題。

    南航集團董事長馬須倫在會上表示,一直以打造廣州國際航空樞紐為己任,早在2012年就啟動了「廣州之路」建設。

3 - 復件(4).jpg

白雲機場資料圖

    馬須倫介紹稱,疫情前,南航在廣州的國際及地區通航點55個,航班量占白雲機場國際和地區航班總量的54.4%,承運中轉旅客量占白雲機場中轉量的95%以上。近年來,南航大力推進大灣區「市場、網絡、產品、服務」四個一體化,構築了大灣區到國內、東南亞主要城市4小時航空交通圈。目前,南航正在大力恢復國際航線,為廣州的對外交流、改革開放和暢通「雙循環」多做貢獻。

    廣東省機場管理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蔡治洲表示,廣東主動融入國家戰略,不斷提升國際航空樞紐能級,加快共建粵港澳大灣區世界級機場群步伐。

    「疫情前的2019年,白雲機場實現旅客吞吐量7338萬人次,覆蓋230多個通航點,與國內、東南亞主要城市形成『4小時航空交通圈』,與全球主要城市形成『12小時航空交通圈』。」蔡治洲指出,2020年至2022年,白雲機場連續三年旅客吞吐量全國第一,貨郵吞吐量國內第二。2020年旅客吞吐量更是實現全球第一,充分彰顯了廣州國際航空樞紐高質量發展的超強韌性。

4 - 復件(1).jpg

白雲機場資料圖

    立足南粵、背靠灣區、通達全國、連結世界,廣州已成為中國大陸至大洋洲、東南亞的第一門戶。無論是輻射RCEP自貿區,還是連接「一帶一路」,廣州都是絕佳出發點和樞紐地。蔡治洲認為,未來,白雲機場三期擴建工程的建成,將成為客貨並舉的樞紐,其與北京、上海、香港一道,成為全球少有的客貨運均位居世界前列的中國樞紐。航線網絡將覆蓋全球五大洲,終端客流容量將達到1.4億人次、貨郵600萬噸,位居世界前列。

    蔡治洲透露,白雲三期三期擴建工程建成投運後,將成中國民航首個真正意義上的數字孿生樞紐機場工程,最終實現5條跑道、2個航站區、兩個貨運區的規劃格局。成為領航數字世界、匯聚航空、高速公路、高鐵、城軌等多種交通工具的現代化的綜合交通體系。

5 - 復件(12).jpg

南航資料圖

    致力於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航空樞紐

    面對新征程發展機遇,以南航集團和廣東機場集團為代表的民航企業,持續深耕廣東和廣州航空市場,努力將過去三年受疫情影響的損失搶回來。在各方努力和推動下,近年來,廣州白雲國際機場航空樞紐建設加快推進,航線網絡通達全球,基礎設施日趨完善,保障能力穩步提升。業內人士分析認為,只要利好政策持續,白雲機場的國際客運航空市場會快速恢復生機,連同已經恢復的國內客運航空市場,共同托起白雲機場的運輸生產再次攀上高峰,再次創造歷史。

    截至今年5月,白雲機場國內旅客吞吐量已基本恢復至2019年水平,國際旅客吞吐量也在快速恢復之中。除客運市場之外,白雲機場的航空貨運航線和貨班也在加快恢復之中,已新開往返巴黎以及國內青島、南京等地的貨運航線。截至目前,白雲機場通航點超220個,其中國際及地區航點近70個。白雲機場的駐場航空公司近70家,逐步恢復至2019年的繁榮景象。南航也加快航班恢復節奏,在廣州白雲機場運營國內航線130條,每周超過3400班,承運旅客量已超過2019年同期水平。國際方面,恢復了廣州始發至歐美澳、中東、非洲、日韓、東南亞等區域的37條航線,每周超過440班。同時,南航不斷優化國內航班時刻,重構樞紐中轉銜接機會,提升中轉銜接質量。

6 - 復件(2).jpg

南航資料圖

    在大會上,廣東省機場管理集團有限公司分別與中國南方航空集團有限公司、海航航空集團有限公司、中國郵政集團有限公司廣東省分公司、埃塞俄比亞航空集團等樞紐共建單位簽署戰略合作協議。

    此外,「中國南方航空白雲國際機場飛行準備中心」在大會上揭幕成立。該飛行準備中心是國內首個落戶機場航站樓的飛行準備中心,首次實現機組在航站樓完成任務簽到、航前準備、安檢登機等全部程序。(記者 盧偉 通訊員 粵機宣 南宣)

頂圖:大會現場

責任編輯:林梓琦 有片∣打造世界一流國際航空樞紐  廣州國際航空樞紐高質量發展大會在穗舉辦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