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有片丨與峨眉女俠一起火到巴黎 導演郭吉勇攜國風舞動文博會 文化出海 舞今中外

有片丨與峨眉女俠一起火到巴黎 導演郭吉勇攜國風舞動文博會 文化出海 舞今中外

責任編輯:謝燁挺 2023-06-10 13:08:46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他,憑藉《洛神水賦》、《紅》等水下舞蹈作品成功「出圈」,今年更是與峨眉女俠凌雲一起驚艷巴黎……三人行影業導演郭吉勇近日現身深圳文博會,與香港商報記者進行了一場專業對談。

 來到深圳文博會深感震撼

 「我不是一個人在戰鬥」

 「翩若驚鴻,婉若游龍。」曹植筆下的洛神之美,在一曲《洛神水賦》中展現得淋漓盡致。作為2021年現象級文化事件,水下舞蹈《洛神水賦》的「出圈」不僅掀起了一陣「國潮」狂歡,也讓水下舞蹈這一小眾的藝術表現形式第一次走進了公眾視野,這部作品正是出自導演郭吉勇之手。

 郭吉勇和他的團隊扎根深圳,談及本次來文博會參展的感受,郭吉勇表示自己非常震撼,「走進(會場)發現原來有這麼多人在從事文化事業,感覺自己並不是一個人在戰鬥。」

 以舞為筆,以水為卷。

 郭吉勇曾多次打造現象級爆款水舞作品,談起自己與國風水舞的因緣,郭吉勇告訴記者,有一次自己拍攝了一部水下作品,卻被朋友評價道「為什麼選了一首中國歌?不夠時尚、不夠酷」,郭吉勇當即反問「中國歌怎麼就不夠酷了呢?」

 此後,郭吉勇水下舞蹈作品層出不窮,《鯤》《月影無極》《青女司霜》《青春風暴》……一次次突破想像,一次次令人驚艷。

 中國功夫武動世界

 郭吉勇+峨眉女俠火到國外

 今年3月20日,「95後女孩巴黎街頭夢幻聯動點燃中國紅」的視頻在社交媒體上火爆出圈。一襲紅衣,一把紙扇,一把古箏……「凌雲」、「吉叔」與「碰碰彭碰彭」夢幻聯動,驚艷世界。

 據悉,該視頻是郭吉勇與峨眉非遺武術傳承人凌雲在拍攝《舞今中外》系列片二《冰火島》時,在法國巴黎與留學法國的博主「碰碰彭碰彭」三人共創的作品,沒想到直接火出圈,音樂與武術的動態完美融合,讓人仿佛置身於古代的江湖世界。

 而《冰火島》此次亦在文博會與觀眾見面,談及文化出海,郭吉勇對記者說,「如果說在之前三年我們做的是文化自信,那麼現在國門打開,我們已經開始在做的是文化輸出、文化出海。從今年起,我們開始籌劃《舞今中外》的系列,主打的就是文化出海,我們將中國元素帶到海外,與當地文化做一些碰撞與融合。」

 這次文博會上,郭吉勇還帶來了《舞今中外》系列作品的最新一集——中國舞者張傲月與法國頂尖藝術家Julie Gautier合作演繹的水下作品《一代宗師》。這是一場集中西、武術、舞蹈為一體的視覺盛宴,闡述「中外宗師、水下對決,中西合璧、亦武亦舞」的意境。當東方武學與西方現代之美相遇,演繹另一番不同尋常的精彩。(記者  黃鶯 視頻 謝燁挺)

責任編輯:謝燁挺 有片丨與峨眉女俠一起火到巴黎 導演郭吉勇攜國風舞動文博會 文化出海 舞今中外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