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中交四航局為揭西鄉村振興貢獻央企力量

中交四航局為揭西鄉村振興貢獻央企力量

責任編輯:嚴燕紅 2023-06-10 14:44:50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日前,記者在廣東揭西縣塔頭鎮舊住村,見萬畝甜玉米產業園裏,齊人高的玉米已經開花吐穗,夏風吹過掀起陣陣碧浪,送來陣陣清香;灰寨河邊,一條新建的水泥村道,掩映在粉色、紫色和雪白色的紫薇花蔭處,和芳草萋萋的河堤、清澈的小河以及炊煙裊裊、靜謐祥和的舊住村,鋪開了一幅如詩的美麗畫卷。這是央企中交四航局深度參與廣東 「百千萬工程」,助力鄉村振興建設交出的成績單。

2.jpg

東園項目龍進山橋路段瀝青面層施工。(中交四航局供)

    奏響水清岸綠新樂章

    「作為駐粵央企,中交四航局積極承接鄉村振興等重要國家戰略,主動擔起推動廣東高質量發展、建設美麗新農村的使命責任。公司從2021年10月開始,在揭西先後承建14項縣域民生工程,涵蓋水利設施、污水管網、市政道路等類型,深度參與惠民工程建設,積極為新時代全面建設經濟強省、綠美廣東,以及為當地人民群眾美好幸福生活貢獻央企技術、方案和力量。」中交四航局八公司總經理趙健介紹道。

    據了解,近年來,揭西縣政府堅持以「藍天、碧水、淨土」三大保衛戰為重點,緊緊圍繞「河暢、水清、堤固、岸綠、景美、路連」目標,做好「水」文章。其中,「萬里碧道」便是鞏固和發展治水成果的一張靚麗水生態名片,也是中交四航局八公司踐行「讓世界更暢通、讓城市更宜居、讓生活更美好」中交願景的一個成果。

    趙健介紹,由中交四航局八公司承建的揭西縣萬里碧道建設工程總長度為7.3公里,2020年10月開工,2023年6月完工驗收交付使用。主要建設內容包括水安全提升、水生態保護與修復、景觀與系統構建、遊憩系統構建,項目的實施以原有河堤結構為建設基礎,通過加強河堤水安全,以堤路結合、風景休閒結合方式綜合開發利用。經過項目團隊的用心建設,坑坑窪窪的路緣、碎石遍布的堤岸,如今取而代之的是蔥鬱的青草地和在暖陽中爭相盛開的朵朵水紅三角梅與長春花,彩色瀝青攤鋪出的全新漫步道成了揭西群眾新的「網紅之地」。

3.jpg

萬里碧道鳳江段工人正在對漿砌石進行勾縫。(中交四航局供)

    助跑鄉村振興「加速度」

    中交四航局八公司揭西片區項目副總工程師姜國正介紹,路通則百業興,作為主要線路通道,潭口橋至卅嶺路段大大影響了鎮內往來車輛的行車安全,降低了居民的出行效率。

    「通過不斷地優化變更方案,該項工程一路持續攻堅創效,比既定交工日期提早22天,昔日開裂不平的村道如今已煥然一新,人們實現從『走得了』向『走得好』的巨大轉變,對於助跑鄉村振興賦能提速,發揮了重要作用。」姜國正說。

    「之前路面崎嶇不平,尤其下雨天更是泥濘難行,現在路面平整了,變得更美、更順暢,我們出行也更便捷、更舒心,感謝中交建設者為我們修的路。」東園鎮居民陳先生豎起了大拇指稱讚道。

4.jpg

東園鎮097縣道修繕後景象。(中交四航局供)

5.jpg

建成後的漫步道上,村民正在悠閒散步。(中交四航局供)

    拉動產業園邁入「快車道」

    揭西縣塔頭鎮主要以發展工農業為主,鎮內建有多個農產品產業園。塔頭鎮萬畝甜玉米產業園-灌區整治機耕路建設項目便是其中之一。該項目為舊路改造工程,按照設計速度每小時15公里的四級公路技術標準進行改造,原路面為砂土路面,工程在現有舊路面基礎上進行硬化改造,以推動完善農村機耕道網絡,拉通鄉村振興的「最後一公里」。

    中交四航局八公司揭西片區項目黨支部書記曾德勝介紹,這項工程與農業息息相關,搶在農忙之前完成主要施工內容。作為駐粵央企,我們積極對接當地政府,同時時刻聯繫群眾、傾聽群眾聲音,最終使得地企和諧、民心所向。當地群眾更是主動清理工地周邊雜草、石塊,協助項目順利進場,使這項事關民生的工程能夠有條不紊地順利推進。

6.jpg

揭西縣塔頭鎮萬畝甜玉米產業園示範創建項目。(中交四航局供)

    曾德勝介紹,如今,塔頭鎮萬畝甜玉米產業園-灌區整治機耕路建設項目已經全面完工,如期在農忙期前完成整體目標。作為「百縣千鎮萬村」高質量發展工程,產業園機耕路的整治大大提高了塔頭鎮農戶農田操作效率和作業質量,逐漸向產業化、規模化轉變,帶領甜玉米產業園生產進入「快車道」。(記者 陸紹龍 通訊員 肖明葵 曾德勝 郭志濱 馮岩 黃巡晉)

    頂圖:萬里碧道棉湖段美景。(中交四航局供)

責任編輯:嚴燕紅 中交四航局為揭西鄉村振興貢獻央企力量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