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共築灣區夢 深澳少年行」,深澳青少年研學交流會議深圳召開

「共築灣區夢 深澳少年行」,深澳青少年研學交流會議深圳召開

責任編輯:嚴燕紅 2023-06-10 23:09:21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6月9日,「共築灣區夢 深澳少年行」深澳青少年研學項目學術交流會議在第十九屆文博會深澳國際文化科技園分會場召開。眾多深澳兩地研學界專家學者齊聚園區,就深澳青少年研學活動的新業態、新形勢、新發展展開深入交流和探討,發表獨到見解,碰撞思想火花。

    澳門開埠400多年,形成了如今的多元文化風格。澳門城市文化的獨特性在研學中具有何種優勢?澳門青年領袖議會會長、澳門文化創意產業管理學會會長蔡強認為,開拓研學旅行市場是澳門發揮所長、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極佳切入點。澳門是「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典範,從開埠至回歸祖國記錄了國家錯綜複雜的對外關係歷史,更見證了富強大國崛起之路,可提供給內地青少年獨一無二、立體真實的歷史學習及愛國主義教育。此外,澳門教育資源雄厚,擁有四所國家重點實驗室、豐富的國際專業課程、考試認證、科普基地等教育資源。同時,澳門擁有多處世界文化遺產、有着創意城市美食之都的稱號,以及十餘項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在文化、歷史、建築、藝術、美食、教育體制等方面都呈現出獨特性,有潛力形成不同主題的研學產品。

2.jpg

發言嘉賓

    澳門青年領袖議會副會長、粵港澳創業者交流促進會副會長潘承志提到,澳門的商業文化、科技、經濟模式都非常具有獨特性,前來參加研學的同學們可從不同維度、不同領域吸收澳門的優點,啟發學生進行全球化視野下的比較、分析與思考。另外,學生們還可參觀訪問澳門當地企業與機構,增加實踐認知,學習他們的社會責任感。

    澳門深圳經濟文化促進會辦公室主任黃煒潔表示,澳門特區政府已將推動研學旅遊發展寫進《2023財政年度施政報告》,研學旅遊有助於開發豐富澳門產業多元化發展。傳統文化是深澳兩地的共同源泉,當下我們有義務挖掘兩地的文化傳統,促進兩地的文化交流,開始恰當的研學活動,增進兩地的文化理解和價值共識。另外非常關鍵的是,澳門可以隨時簽注過去,這是澳門可以作為研學地方很重要的基礎,也是家長們非常重視的學生安全問題。

    鳳凰網主編首席內容官、首席訪談對話節目總策劃許滸傳認為,澳門回歸二十餘年來,特區政府致力於用貼近百姓的方式,保護和傳承傳統文化。如今澳門中西文化的交匯融合的多元特色、能很好地為研學的孩子們展示古今文化怎樣能夠在傳承當中有創新的結合。

    如何打造成高質量的深澳研學項目?許滸傳補充道,應從項目設計、師資力量、安全保障、配套服務、教育評估五個板塊打造高質量的深澳研學項目,更需要注重細節,多方位協調,確保學生能夠在安全、健康、有意義的環境中學習和成長。

    青少年研學旅行市場現狀如何?未來應該怎樣發展?清華大學訪問學者、深圳大學國學院經典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深圳市金聲玉振黃金與中國文化研究院院長祝安順認為,目前研學具有「大教育」發展趨勢,需要規範化、體系化。希望通過此項研學,讓傳統文化發揚廣大,讓青少年體驗中西方文化融合,培養一批具有中國心的世界人才。

    「面向未來而可持續的學習力打造是青少年兒童成長的關鍵核心能力,而結合心理學與教育學的關鍵技術邏輯,專業打造的研學體系,可以有力打造青少年兒童的核心學習力,促發全面的自我提升。」深圳市中科蝸牛家教育有限公司董事長、深圳十年教育品牌蝸牛家聯合創始人嵇雅蘭說道。

    深圳市中科蝸牛家教育有限公司總經理、深圳十年教育品牌蝸牛家聯合創始人韋育新亦強調,近幾年國內青少年研學已經逐漸受到廣泛的關注和重視,隨着教育的趨勢發展越來越走向深度探索階段,蝸牛家對於研學這一教育形態的探索值得借用心理學與教育學做進一步的價值挖掘。特別是近幾年發現一種借用心理學投射理論、青少年學習模型而研發的研學模式,非常具備創新性,值得關注。

    隨後,文化學者張斌補充道:「澳門因其特有的文化發展歷程,有眾多可以研究的課題,研學項目的推動可促進研學學子開拓視野,促進深澳兩地文旅產業發展,加強兩地青少年文化交流,為粵港澳大灣區的進一步融合與發展注入新的生機活力。」(記者 黃鳳鳴)

    頂圖:會議現場

責任編輯:嚴燕紅 「共築灣區夢 深澳少年行」,深澳青少年研學交流會議深圳召開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