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6

中科招商詳解“硅谷直通車”運營思路

2015-11-05
来源:中國證券報

   記者 傅嘉

  中科招商日前宣布,公司與位于美國硅谷的全球最大創業企業投融資平臺AngelList達成戰略合作,攜手打造“硅谷直通車”。中科招商集團聯席總裁吳碧瑄表示,科技類的投資頂峰還遠遠沒有到來,硅谷企業的項目有很明顯的估值優勢,中科招商將選擇有核心技術、對接廣大下游市場和資產結構較輕的企業進行投資。
  硅谷項目估值優勢明顯
  對于和AngelList的合作模式的優勢,吳碧瑄向中國證券報坦言,在估值上,美國的項目確實有不少優勢,存在估值套利空間。
  AngelList是硅谷致力于連接種子期初創企業與天使投資人的線上融資平臺,自創立以來已有超過2000家初創企業獲得投資,包括Twitter、Uber等一系列知名公司早期均在AngelList的平臺上成功獲得融資。
  吳碧瑄表示,從真正的技術含量上看,美國的企業仍然優勢十分明顯,尤其是在云計算、大數據這樣的尖端技術領域,美國的項目不僅技術超前,估值也沒有國內的項目高。“科技肯定是主導未來價值生成的主要推動力。在美國投資科技類企業可以說是非常好的選擇。”吳碧瑄說,美國的科技類項目70%來自于硅谷,中科招商這次選擇與AngelList合作,將在戰略布局上占據先發優勢。
  “來自中國的錢進入到硅谷最核心,能否獲得最好的項目,挑戰非常大。”吳碧瑄說,“中科招商通過跟AngelList合作,可以利用其平臺很快找到很多項目,而且這些可選擇的項目都是硅谷非常核心的項目。”
  吳碧瑄向中國證券報記者透露,近三個星期,中科招商通過與AngelList的合作,已經接觸了超過100個項目。“可能會考慮投資6-7個項目。而按照過去中國PE走出去的舊模式,其節奏,兩三年可能也就投資十幾個項目。”
  挑選項目有門道
  考慮到AngelList旗下的項目達上千個之多,中科招商挑選項目的標準成為業內的聚焦點。吳碧瑄表示,中科招商挑選硅谷項目的標準,首先是要有核心技術,其次是要看企業業務面對的下游空間是否足夠廣闊,最后是公司的資產要偏輕。
  據介紹,AngelList會開放所有的數據給中科招商,中科招商也有權利對AngelList的所有項目進行挑選。“目前還不能對外公布中科招商投資了哪些項目,但中科招商其中挑選的80%的項目都是普通投資者所看不到的項目,這使得中科招商篩選好項目的概率大大增強。”吳碧瑄說。
  涉及到跨境并購以及外國項目,外界普遍認為項目在運營和對接上會有較大的風險,但吳碧瑄認為,相對于中國同行業企業的估值,美國的科技類公司估值更加合理,因此項目運作的風險反而更低。另外,外界普遍認為中科招商此舉主要是為了將項目引入國內,但吳碧瑄指出,該類項目的退出方式大多數仍會選擇在海外市場,還不是國內市場。
  科技投資高峰尚未見頂
  “和AngelList的合作是一個很創新的事情,顛覆了傳統的VC架構。現在傳統的VC的投資規模越來越大,階段也越來越靠后,整個行業對早期的項目關注已經越來越少了,AngelList這個平臺的出現解決了該類創業者的痛點。”吳碧瑄指出,未來很多好的公司,不再掌握在傳統的VC手中,而是掌握在投資人手中,這些項目主要是偏早期的項目,而且是真正比較好的項目。
  吳碧瑄透露,下一步中科招商和AngelList的合作將利用大數據技術,對平臺上的數據去進行更為細化的處理,以幫助公司選擇到優質的項目。
  今年下半年以來國內TMT企業估值大幅回落。對于大環境的轉冷,吳碧瑄表示,這并不意味著對科技類企業投資的寒冬已經到來。
  “美國企業在云技術和大數據等領域,有很多技術實際上是要領先中國企業很多的。中國的互聯網企業更多的是商業模式的創新,但實際上有核心技術類的企業并不多。”吳碧瑄說,目前國內TMT、互聯網+領域應該說才剛剛開始,未來十年甚至二十年,科學技術對社會的進步仍然將起到巨大的助推作用。因此,目前資本市場雖然遭遇低谷,但并不意味著對該領域投資大潮的結束,擁有核心技術的高科技標的企業仍然是非常稀缺的資源,該類領域的投資頂峰遠遠還沒有到來。
[责任编辑:周丹]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