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2

港股人造霾蓋天

2015-12-23
来源:香港商報

  A股東風壓西風

  港股人造霾蓋天

  上周,受美國議息高壓所影響,道指前周五大瀉,亦拖累港股上周一已裂口低開400點,更曾低見21010點,創9月30日后低位;莊家以淡勢刻意締造九連跌之后,趁議息結果公布前夕自行回升,并終結束自1984年的31年來最長跌浪。但上周末前卻表現仍反覆,跌蕩里蠶食了周中的部分升幅。

  總結上星期,港股為先跌后回升之格局,總算收復十天均線(約於21699點)。恒指上周收漲291點(1.36%),收報21755點;國指則更累升326點(3.51%),收報9634點。A場方面上周更是慢牛領路,滬深兩市均成功償續反撲,滬綜指上周再升4.2%,收於3578點;滬深300指數亦升4.43%,也算是亮麗不錯的反彈。而12月至今滬綜指及滬深300指數亦分別回升5.97%及8.68%,以今年計兩指亦分別上升7.94%及9.67%,應可位列今年環球市場的升幅王,神創板亦復神創,重返2830點以上的高水平。

  港股乘東風撈低

  美國上周五四期結算,美期莊家炸盤,道指大跌約百分之二,幸A股心無旁騖的上望高走,助內地與香港市場力抗西風寒流,同時亦引領港股莊家藉外圍淡市,逆西風乘東風撈低,改了港股往常跟跌不跟升的陋習。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亦制訂了明年五大任務:削減工業產能、去庫存化、去槓桿化、降低企業成本和改善薄弱環節,令2016年的市況再延續今年的政策市特色。

  趁低吸中銀香港

  待變市亦為尋寶地,中銀香港(2388)周初公布向中國信達(1359)出售南洋商業銀行全部股本,現金對價680億元。截至6月為止,南商行資產凈值約366.68億元,故預計中銀香港這次出售南商的稅前收益約340億元。

  中銀香港亦宣布將所得凈收益擬用於增強資本狀況,及將業務擴展到東盟地區和其他戰略目標。壯大資本后,中銀香港業務區域將更多元化,亦有利於作更積極的版圖拓展。

  另外,在人民幣SDR入籃成功后,亦拓闊了本港離岸人民幣業務的發展空間,再加上「不通不通還會通」的深港通,令股份2016年更可看俏。中銀香港2015年預測市盈率約9.6倍,預期息率約4.76%,未計算強化后的資產充足率估值已非常合理,故可趁其未踏升途之前於現水平吸納。

  證星國際證券副總裁孫瀚斌(逢周三刊出)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