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5

港股淪為沽空天堂 市場熊心萬丈

2016-01-22
来源:香港商報

  自港匯持續轉弱而一年期港匯更貶至17年以來最低水平后,走資憂慮迅速發酵,嚴重打擊港股市場的情緒。在港匯弱勢及銀行同業拆息抽升的恐慌之下,再加上港股四面楚歌的困局,預估短期內難以明顯扭轉,主因市場的避險情緒有增無減,外資現階段并不積極入市,而恒指的首個主要技術支撐於18000點。

  基於恒指及國指自今年初至今已分別累計下跌15.4%及18.9%,技術面已呈現超賣的狀況,短期內如港匯弱勢明顯改善,加上中美股市轉穩,預計港股將會呈現技術跌深反彈。事實上,預計內地市場對中央政府將於春節后以至兩會舉行之前加大穩增長力度的預期將會升溫,政策預期應有助A股回穩,而A股轉穩,勢將對港股構成短暫正面作用。

  人行逆回購操作重燃市場預期

  內地臨近春節假期以及面臨資金外流壓力揮之不去,人行繼續通過各式各樣的通路來向市場投放流動性。繼周一開展550億元SLO操作,人行周二再進行800億元7天期逆回購操作,同時重啟28天期規模為750億元的逆回購操作,為最近一年以來首次,主要針對春節前后的異常現金需求高峰。

  人行近期的行動,加上中國剛發布的經濟數據,重燃市場對中央政府將加大穩增長政策力度的預期。

  中國本周二發布市場矚目的第四季及2015全年國內生產總值(GDP)。去年第四季的GDP同比增長6.8%,略低於市場預期的6.9%,環比增長1.6%,亦略較預期兼前期值的1.8%失色。至於2015全年的GDP為同比增長6.9%,這屬於1990年以后首次跌破7%的表現兼未能達到政府原定目標。

  盡管去年GDP跌破7%并創近25年的最低增速,但市場早已有所準備的普遍預期,正由於中國經濟正處於關鍵性的結構轉型階段,今年亦是「十三五」規劃的開局年,剛巧遇上環球經濟與金融市場皆滿布陰霾的時刻,故此,令市場對中央政府將需要於短期內加大穩定整體經濟增長力度的憧憬。

  憧憬更多利好措施穩經濟

  正因如此,當下市場除預期人行將會於春節后進一步降準之外,亦高度預期中央政府將會推出更多有利新能源與鐵路建設以及釋放房地產剛性需求的措施,繼而有利中央政府上半年達到穩定經濟增長的目標,以利經濟能較暢順地轉型至由高增值產業、服務業以及創新產業來驅動。

  群益證券(香港)執行董事曾永堅(作者為證監會持牌人逢周五刊出)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