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5

兩地股市顯熊影

2016-01-08
来源:香港商報

  2016年首個交易天,A股已受多項利空數據及因素所困擾,熔斷機制首度隨即被迫啟動。市場情緒由負面演變成恐慌。受中國制造業PMI指數表現遜色、人民幣匯價持續貶值以及大股東減碼解禁等多項不利因素拖累,A股連同港股已於2016年開始展現明顯的熊影。

  A股於2016年首周的四個交易天內已兩度觸動熔斷機制生效而提早終盤,已觸發全球主要金融市場震蕩,當中與A股聯動性較高的港股市場自然難免受拖累,加上離岸人民幣兌美元匯價持續弱勢,兼且多個交易天明顯貶值,誠如筆者上周所言,對兩地股市自然產生持續的利空影響。不過,短期內中國政府如能夠有效控制A股市場的情緒,此外,若離岸人民幣兌美元匯價亦能轉穩的話,預計有助恒指暫守於20000至19500點的區間。

  龐大賣壓憂慮引大跌

  繼官方發布的12月制造業采購經理指數(PMI)令市場失望后,財新制造業PMI當月只有48.2,該項指數不單連續十個月低於50的盛衰分界線,兼且較11月下跌0.4個百分點。制造業相關數據表現欠佳,連同人民幣兌美元匯價持續下跌,加深市場對人民幣兌美元匯價跌勢已演變至一發不可收拾的預期,對兩地股市構成禍不單行的負面影響。

  A股於步進2016年后已於短短四個交易天內快速兩度考驗「熔斷機制」的成效,中央政府為免恐慌情緒於市場進一步發酵,除通過監管機構利用各種「口術」穩定人心外,亦針對市場近期最顧慮的一環來對癥下藥改善信心——推出新規限制大股東減持股份。市場近期一直較擔心大股東減碼令於1月8日(今天)到期后,股市會否隨即面臨來勢洶洶的龐大賣壓,筆者相信這項顧慮亦是牽動市場情緒的主要觸發點,導致市場的預期自我兌現,加速恐慌賣壓一時間涌現,構成A股近日的大跌市。 人幣匯價弱勢不利A股

  近期A股市場某程度上受人民幣匯價弱勢所影響。離岸人民幣兌美元匯價於2016年首三個交易天已累計下跌逾1400點子或逾2%,而離岸與在岸的價差更曾擴大至近1600點。離岸人民幣兌美元進一步貶值,令受官方控制的在岸人民幣亦難免受拖累而跟隨下跌。基於中國於去年8月已完善人民幣匯率的定價機制,在岸人民幣匯價某程度上受離岸人民幣兌主要貨幣匯價變動所主導,當離岸人民幣兌美元匯率越來越弱化時,除市場對人民幣匯價弱勢的預期強化外,亦令在岸人民幣匯價互動而跟隨貶值。

  群益證券(香港)執行董事曾永堅(作者為證監會持牌人逢周五刊出)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