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5

期待兩會行情 市場風險胃納改善

2016-03-04
来源:香港商報

  自人民銀行於周一傍晚意外降準后,A股市場情緒改善,加上內地召開「兩會」,市場期待跟供給側改革相關的政策框架將陸續出台,中央政府釋放出較積極的穩增長信息與市場對「兩會行情」的期待,配合國際油價近期持續反彈,皆有助投資人改善風險胃納。

  從時間點看,人民銀行於周一意外地發布下調存款準備金率0.5%的消息,令市場普遍解讀為:中央政府於全國「兩會」召開前積極維穩,并確切地展示人行於今年內將采取寬松貨幣政策的取向,人行於內地發布2月份制造業采購經理指數(PMI)前正式降準,行動有助抵銷數據表現不理想產生的負面影響。

  降準支持A股大盤回穩

  基於人行突然於今年內首次降準,疲弱的制造業數據反而加深市場對人行上半年將會進一步降準并減息的預期,支持A股大盤回穩。人行這次降準大約可向市場釋放出6000億至7000億元人民幣流動性,央行采取降準來增加流動性,更能夠向市場釋放出明確的寬松貨幣政策信號,繼而有助金融市場信心改善。

  中國2月制造業PMI跌至49,為最近逾4年的低點,不單低於前值的49.9,并已連續第7個月低於50的擴縮分界線,至於財新編制以中小型制造業企業為對象的2月份制造業PMI亦跌至最近5個月的最低水準,當中,就業指數更屬於2009年1月以后(即美國爆發金融海嘯后)的最低點,展示整體制造業的營商環境趨惡化。

  事實上,近年中國服務業占整體經濟活動貢獻度日益趨升,故市場對官方非制造業PMI表現亦日益重視,雖然該指數於2月份依然處於50以上水準(報52.7),但較上月回落0.8%,反映服務業活動增速亦呈放緩。相關數據的表現皆顯示中國經濟持續面臨下行壓力,有待人行進一步寬松貨幣政策。

  資金短期追捧房地產股

  另一方面,中央政府亦進一步表明今年主力幫助房地產行業去庫存的決心,引導市場進一步預期各地方政府將會陸續推出促進房市需求實現的政策出台,成為誘使資金短期內投向房地產股份的主要因素。廣東省最近發布將着力化解房地產庫存的目標,新政策包括下調住房公積金上限,放松對港澳買家於廣東省購房限制。基於此,預計短期內資金將以追捧房地產股份為主。

  群益證券(香港)執行董事曾永堅

  (作者為證監會持牌人逢周五刊出)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