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5

恒指難破19800至20000點

2016-01-29
来源:香港商報

  尽管恒指及國指估值已跌至歷史較低水準,而中國宏觀經濟未呈現改善,以及中資股盈利持續展現下跌趨勢,繼而削弱投資者尤其機構投資者的進場購買意欲,預估恒指短線較難上破19800至20000點的阻力區間。

  港股市場對多項利空因素與預期的憂慮揮之不去,包括人民幣兌美元的貶值趨向、港元銀行同業拆息的上升壓力、新興市場包括中國的債務問題以及中國經濟前景等。事實上,前三項因素會否進一步惡化,皆跟美國利率上升速度與市場對此預期加上美元匯價變動相關。若聯儲局較明確地表明將減慢未來的加息步伐或市場預期美國的加息速度將放緩,預計將有助減緩上述三項因素趨向負面發展,繼而有助港股轉穩。

  港股技術反彈難持續

  基於聯儲局於剛結束的議息會未有明確釋放出將會放慢未來加息步伐的信息,故此,預料短期內將不會明顯改變市場對美元匯價維持強勢、新興市場連同中港地區持續面臨資金流走壓力趨勢的主流看法,前者將繼續令市場普遍預期人民幣兌美元今年內依然面臨貶值壓力,后者將令市場憂慮港元市場的資金流走將會持續,繼而對銀行同業拆息構成進一步上升的影響,而這兩大項預期或憂慮未有明顯改變的話,勢將繼續對港股構成利空影響。

  尽管恒指及國指估值已跌至歷史較低水準,但因受上述的憂慮所困擾,而中國宏觀經濟未呈現改善,以及中資股盈利持續展現下跌趨勢,繼而削弱投資者尤其機構投資者的進場購買意欲,導致港股因技術嚴重超賣而出現的反彈難以持續,預料恒指短線較難上破19800至20000點的阻力區間。

  投資者先行沽售殭尸企業

  至於A股的疲弱態勢亦將抑制港股短期反彈空間。構成自今年以來A股持續弱勢的底因,除離岸人民幣兌美元匯價弱勢導致市場憂慮資本加劇流走以及有感中央政府對股市的政策無定方向之外,便是中央政府已表明決心整理與清除「殭尸」企業的決心,市場普遍認為這將對部分經營持續不善并缺乏經濟效益的上市或相關企業不利,形成投資人士及早持續清理手上相關持股的誘因。

  自中央政府表明今年的施政重點——把「除殭尸」亦納進今年供給側改革的大任務后,市場便擔心過去一直受中央政府各項補貼而過活的企業將失去養命水而陸續被市場淘汰。基於人民銀行早前已通過公開評論文章表明,政府將不再向殭尸企業提供補貼,觸發內地專業投資者先行沽售預期將會受影響的企業股份。

  群益證券(香港)執行董事 曾永堅 (作者為證監會持牌人逢周五刊出)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