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5

恒指20300至20500受阻

2016-03-11
来源:香港商報

  預期港股短期表現將主要較受內地股市走向所支配,后者將主要受宏觀數據表現與政策預期所主導。市場對美國今年加息3至4次的預期降溫,有助紓緩市場對亞洲區資金流走的憂慮,以及緩減商品市場面臨持續的下跌壓力,對港股市場情緒與氣氛有改善作用。

  近期中國發布的經濟數據,令市場對人民銀行短期內的貨幣政策方向有左右拉扯的影響,縱使市場普遍已預期中央政府於今年內將會加大財政政策與寬松貨幣政策的力度。2月份的貿易數據引發市場對人行需要進一步降準的預期升溫,但中國剛發布的2月份通貨膨脹數據則令上述的預期有所降溫。

  回穩向好為今年進出口目標

  國務院總理於上周六發布的政府工作報告沒有表明今年外貿增速的具體目標,只以「回穩向好」來交代今年進出口目標。一方面,反映中央政府已對今年中國貿易出口表現抱一定程度的保留態度,另一方面,亦進一步降低市場對中國貿易進出口今年前景的預期。

  按美元計算,中國2月份出口按年大跌25.4%,較1月份的按年跌幅進一步擴大,不單遠較市場預期的12.95%跌幅遜色,亦屬於最近7年以來最大的跌幅,為美國爆發金融海嘯以后的最差表現;進口方面,2月份按年下跌13.8%,縱使較1月份的跌幅18.8%有所改善,但實際表現差於市場預期的10%按年跌幅。

  產品競爭力下降影響外貿表現

  中國今年首兩個月的外貿表現不理想,盡管部分原因在於受春節因素所影響,但更大的原因在於中國的低端產品競爭力持續下降以及高端產品出口競爭力受人民幣匯價相對其他主要貨幣依然較強所削弱,這方面,可從中國首兩個月對歐盟及美國出口分別下跌10.7%及10.9%可反映出來,意味人行將有通過進一步降準來達到穩增長兼把人民幣適度貶值的誘因。

  基於今年為中國「十三五」規劃開局之年,市場特別關注總理對今年經濟環節相關的工作報告。中國今年的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長目標訂於6.5%至7%之間,較去年目標7%為低,并首次以區間形式作為年度增長目標。另一方面,中央政府把今年財政預算赤字占GDP比率提高至3%的水準,較去年增加0.7%。不過,因今年的赤字預算達到2.18萬億元,屬於歷來最高的赤字預算水準,反映出中央政府計劃今年實施較去年積極的擴充性財政政策,故給予市場一個明確的加大穩增長政策力度的信號。

  群益證券(香港)執行董事曾永堅

  (作者為證監會持牌人逢周五刊出)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