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5

加息預期放緩 港股短線走俏

2016-03-18
来源:香港商報

  全球矚目的美國聯儲局3月貨幣政策會議釋放「鴿派」信號,進一步引導市場預期美國今年加息步伐將放慢,對港股隨即產生利多影響。

  美國加息預期放緩,紓緩美元匯價強勢壓力,對港股短線表現將有正面作用;另一方面,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於人大閉幕記者會言論,連同中國近期發布的經濟數據普遍欠佳,強化市場對中央政府將會加大穩增長政策力度,預估恒生指數短線將反覆上測21000關卡。

  今年美息可能只加2次

  聯儲局於剛結束的議息會一如市場預期維持利率不變,但根據公開市場委員會成員對今年美國利率的預期,今年可能只會加息2次,較去年12月會方預期的4次,減少一半,隨即令市場對美國今年加息步伐預期下調。此外,聯儲局亦分別下調對美國經濟今年預期增長幅度及反映通貨膨脹的個人消費開支名義增幅,分別由2.4%降至2.2%,以及由1.6%下調至1.2%,暫加強市場對美國今年只將加息2次的預期。

  國家統計局近期發布今年首兩個月的出口、工業及消費等數據皆顯示整體經濟下行壓力依然明顯。去年對整體經濟增長達66%貢獻率的消費環節今年首兩個月增速回落至10.2%,較去年12月回落0.9個百分點,上述數據增加市場對中央將加碼穩增長政策的預期。

  中央或加強穩增長力度

  另一邊廂,李克強近日向市場傳遞正面而積極的維穩信息,強調如果經濟運行滑出合理區間,將有創新宏觀調控的手段穩定經濟運行,對中國經濟長期向好充滿信心,而中國只要堅持改革開放,經濟就不會「硬著陸」,其言論加強市場對中國短期內將有更多穩增長政策的預期。

  李克強於兩會記者會的言論,亦對中資銀行股構成偏多影響,預計有助正公開招股的浙商銀行(2016)的認購反應。該行為中國銀監會批準設立的12家全國性股份制商業銀行之一,得益於成熟的市場化業務體制、戰略性的地理布局和高效的運營管理能力。同時,浙商銀行於全國網點擴張和布局也兼具短期效益與中長期發展潛力,其優質的網點布局帶來穩定的業務收入及廣闊的客戶基礎,網均及人均效益指標均高於絕大多數香港上市全國性股份制商業銀行。

  截至2015年9月30日,浙商銀行的總資產為10043.15億元人民幣,較2014年12月31日增長49.9%;總資產於2012至2014年的復合年增長率為30.4%,各項增長率均高於香港上市全國性股份制商業銀行同期增長率。同期,浙商銀行營業收入和撥備前利潤復合年增長率分別為28.9%和33.1%,增幅高於所有香港上市全國性股份制商業銀行。

  群益證券(香港)執行董事曾永堅(作者為證監會持牌人逢周五刊出)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