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6

張德江為港加油打氣

2016-05-17
来源:香港商報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今日起來港視察3天,這是2012年以來中央領導人再次蒞臨香港。從已經披露的消息看,在短短3天時間里,張德江行程非常緊密,內容十分豐富。今天抵桋之後,即會與特區政府官員會面,聽取匯報,還會會見行政長官梁振英,出席在禮賓府舉行的家宴;明天則會出席由特區政府和貿發局主辦的「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並將與行政會議成員、立法會議員代表會面,晚上參與由特區政府舉行的歡迎晚宴,與香港社會各界人士聚首一堂;而到離開香港的最後一天,預計還會深入社區考察民生。其間,應將會發表多場重要講話。

  眾所周知,現時香港正在處於發展的關鍵時刻。香港經濟前景便未許樂觀,受累於旅客減少和外貿疲弱等因素,今年首季經濟不但急速放緩至僅增0.8%,按季比較更加衰退了0.4%,充分反映經濟形勢之嚴峻程度;至於長遠來說,香港經濟如何進一步加大發展,尤其在區內城市急速發展的競爭下,如何避免不進則退甚而被邊緣化,也是確保香港未來持續繁榮穩定的一大難題與考驗。社會民生方面,則仍存在不少深層次矛盾,由房屋供應不足、樓價高不可攀,到貧富差距依然較大,以至人口老齡化及由此衍生的退休保障問題等,特區政府雖已積極地針對處理,不過尚待時間發酵彰顯成果。不得不提的,還有極少數人士不斷挑戰「一國兩制」底線,不論是發動旺角暴亂,抑或是渲染自主、自決之類的「港獨」論等,無疑都多少沖擊了香港的穩定前途。這時候張德江來港,為全港加油打氣,立牌指路,必然有助香港理清方向,凝聚共識,加強團結;並有利於與中央增進了解,增進互信。

  張德江今次來港,可望釋出三大重要信息:一是顯示中央高度重視「一國兩制」下的香港繁榮發展;二是表明中央看重香港在國家發展中的功能和作用,希望香港抓住「一帶一路」建設、「十三五」規劃等機遇;三是藉視察了解香港情況來打氣鼓勁,冀香港各界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促進和諧,建設美好香港。國家支持香港的立場,從來都是堅定不移、一以貫之的。張德江來港的重頭活動之一,就是出席「一帶一路」高峰論壇,預料會為港參與相關戰略注入強心針,這不單有利提振市場信心及香港的長遠發展,更可強化香港作為「超級聯繫人」的功能,彰顯在國家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的地位。同時,張德江會見包括泛民在內的各界人士,也可增進中央對港了解,促進兩地溝通,有助於香港持續穩定發展。

  所以,香港各界誠宜珍惜今次張德江來港的機會,思考香港如何積極配合國家發展,抓緊「一帶一路」和「十三五」規劃等機遇;有關人士應以真誠、理性、務實的態度與領導人交換意見,而非訴諸不合作或破壞性的政治操作。唯有如此,才是香港之福。

  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哲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