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4

愛爾蘭的隱憂

2016-07-19
来源:香港商报

   今年是愛爾蘭本土標誌他們反對英國統治的起義一百周年,歷史以來愛爾蘭的國運不斷受英國政府擺布。相信,今次英國脫歐是愛爾蘭50年來最嚴重的棘手問題,出口商警告說,英鎊暴跌將侵蝕盈利和英國經濟增長,就像2008年金融危機銀行一樣,幸好2010年的國際援助使英國和愛爾蘭的經濟後站穩。脫歐令愛爾蘭的出口股價大跌,尤其是對英國和美國的出口貿易,包括服務相關行業。所以相信愛爾蘭總理將會主動與歐盟談判重新加入歐盟的可能性。然而影響英國和愛爾蘭的政治關係。

 
  愛爾蘭共和軍反英統治或再現
 
  英國和愛爾蘭加入歐共體在1973年,超過40年的關係,兩國保持文化交流,經濟上和語言的親密關係。愛爾蘭使用歐元,38萬居住在英國的愛爾蘭公民有資格在參與脫歐公決投票。6月23日,全民公投後歐元英鎊暴跌8%,已經傷害了愛爾蘭的經濟。大家已經歷了過去的八年裏的經濟衰退,現在又如敲門重臨。現在的問題是愛爾蘭的政界人士和行政人員如何應對國家的銀行破產和過去救助政策的危機,所以,當地政府正重新檢視與英國和歐盟的新關係,要切實清晰日後如何部署。
 
  隨著近幾年北愛爾蘭的暴力結束和歐盟的興起,約30000人每天越過國境,但如果與英國經濟脫離,有市民擔心日後大家的關係變成對立,可能當年愛爾蘭共和軍反對英國統治的運動會再次出現,政局將會變得十分複雜。
 
  不明確的升市多為技術性反彈
 
  當前脫歐已令大多變數出現,雖然環球股市已升回脫歐前的水平,一場反傳統的升市已令很多分析員大跌眼鏡,但事實上股票市場愈變得不明朗,負利率令資金流出銀行體系到債券和股票市場。有幸美國零售數據出色,反映第二季經濟重拾動力,帶動道指和標指上周五早段再創新高,連帶港股升回年初高位,愛爾蘭的政局會否是將來全歐洲經濟的縮影,會否引發新的金融風暴。每每不明確的升市可能只是技術性反彈,大家在投資前要加倍小心。
 
  全球華人國際投資交流會主席
 
  東驥基金管理董事總經理 龐寶林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