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4

中國經濟持續轉型

2016-07-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據國家統計局剛公布的數字顯示消費市場總體依靠穩,統計局貿易外經司司長孟慶欣表示經濟結構轉型趨勢明顯,居民消費平穩增長,同時消費進一步帶動中國經濟增長。上半年消費品市場規模超過15萬億元,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達到156138.3億元。

 
  新興經濟進一步持續快速發展,在整體的消費品市場中的比例進一步提升。上半年,全國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同比增長26.6%,增長高於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16.3個百分點。這同時代表網上零售愈來愈重要。相比歐美國家的網上零售比率為高。
 
  內地網上零售比率數年內見頂
 
  而傳統零售也在不斷創新經營模式、拓寬銷售渠道,開始呈現恢復增長。估計超市、百貨店、專業店等在內的傳統零售業零售額增長不俗,基本消費類商品和耐用消費品平穩增長。特別是鄉村與城鎮增長繼續拉近,城鎮及鄉村零售增長率分別為10.2%及11%,表示鄉村同樣受惠。
 
  雖然以上數據令人鼓舞,但細看全國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繼續增長幅度,較去年同期卻下跌12個百分點,跌幅超過雙位數,表示增長有所放緩象,大家要密切留意這情況,因為傳統零售增長再不能像過去如此高速,而且內地人網購已較很多歐美國家普及,估計內地網上零售比率見頂的時間將會在數年內出現。
 
  國家企業債熱賣
 
  因全球負利率的關係,新興市場債券可能進一步吸引資金流入,一些中國大型國企業在離岸籌集資金,相關4至6月期間的美元債券銷售創紀錄新高,為配合強大的市場需求,中國經濟規劃機構上個月表示,已經允許21家公司,包括該國最大的銀行賣出外幣債務。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說,政府同時鼓勵企業把帶來的收益回到境內轉換成人民幣,這政策有助抵銷資本外流的壓力。這政策同樣配合「一帶一路」的發展。政府政策為企業在銀行裏提供融資的基礎設施,以刺激全國經濟增長。在貨幣市場上,中國的人民銀行竭盡全力阻止資料外流和貶值,期望中國經濟增長回暖令經濟步伐穩定增長,內地和香港股市最終否受惠。
 
  全球華人國際投資交流會主席    東驥基金管理董事總經理龐寶林(作者為證監會持牌人逢周二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