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4

中国经济稳中向好

2016-08-02
来源:香港商报网

   剛發布財新7月中國制造業采購經理人指數(pmI)為50.6,較6月份上升2個百分點,大幅優於預期,表示制造業恢複增長。但該趨勢與國家統計局正在也PMI出現背馳。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7月份中國制造業采購經理指數為49.9,與6月輕微回落%。

 
  與國家統計局數據有別,財新指數反映受訪廠商新產品誕生和營銷策略改善,顯示新業務增長轉強。有分析員表示通常市場傾向採取對財新PMI指數,代表新訂單雖然回升,但因廠商對經濟環境仍潛在不明朗因素,受訪廠商稱暫時繼續以緊縮政策降低成本,同時提高產能效率。
 
  而最新國家統計局公布的7月份中國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3.9%,比上月上升0.2%,非製造業同樣顯示穩中向好。分行業看,服務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2.6%。其中,鐵路運輸業、航空運輸業、電信廣播電視和衛星傳輸服務業、互聯網及軟件信息技術服務業、貨幣金融服務業、資本市場服務業、租賃及商務服務業等行業商務活動較突出。相反,道路運輸業、水上運輸業、餐飲業、保險業、房地產業、居民服務及修理業等的活動指數有所減少。至於,新訂單指數為49.9%,表示非製造業市場需求有所減少。
 
  香港二手樓價反彈
 
  香港二手樓價格在第二季反彈,直至6月30日為止的三個月內上升1.6%,但有分析員說可能日後會因需求疲弱和往後的高供應而再度回落,近期的反彈將是短暫。房屋價格在香港去年9月從高位下跌至今約11%,而且銷售一路下滑,原因是增長放緩和經濟的不確定性。雖然因近期英國脫歐令美國聯邦儲備局近期加息機會和股市的擔憂減弱,同時反映第二季度買家的情緒改善,但仍有不少不利因素,包括來臨的供應充足,政府預計將有18203新單位將在今年完成,預計將在未來三到四年有約93000新單位落成。
 
  樓市與股市相關
 
  近期股市和樓市雙雙反彈,市場普遍認為後市相對樂觀。一向香港樓市反映香港經濟前景,以往如樓市企穩,股市的反彈力會較強,但這正正反映全球資產泡沫的嚴重性。如果日後樓市真的再度向下,大家屆時請小心會否引致股票出現重大震蕩,因為近期股市升幅多受惠於資金流入亞洲地區,一旦實質香港和中國內地的經濟沒預期好,後市下滑的幅度可能比年初時下跌得更快更深。
 
  全球華人國際投資交流會主席 東驥基金管理董事總經理 龐寶林(作者為證監會持牌人逢周二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