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4

中國黃金儲備偏低

2016-08-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生產國,同時也是黃金高消費的地區,因英國公投脫歐,七月黃金價格自2014年飆升至最高水平後,中國的黃金採購有所回落量。中國人民銀行增持170000盎司至58790000盎司,或約1829噸,根據中央銀行大約一年前開始公開每月購買數量,這是近來採購最少的月份。自2009年以來,其黃金儲備已經上漲近57%。

 
  黃金價格在7月11日升到每盎司1375.34美元,創下兩年多來的高位,有待突破。反映投資者避險情緒仍在,雖然英國正努力解決脫歐後經濟和政治上的問題,美國較預期好的就業報告在上周五公布後,都有助市場降低美國聯儲局在今年加息的預期,但金價是否繼續大升還有待觀察,有分析員指黃金似踏入牛市的步伐快。
 
  根據世界黃金協會指出,儘管中國擁有黃金儲量是全球第五大的國家,但其持有量只僅佔全國外匯儲備的2.3%,與美國76%和德國的70%相比,還是差太遠。中國將日後繼續多樣化地管理其外匯儲備,因為黃金持股比例還是偏低水平,日後將緊密監控美元的前景,對利率和黃金價格的影響。
 
  內地進出口數據較預期差
 
  剛公布的內地進出口數據低於市場預期,總計今年頭七個月按年下跌3%,內地進出口總值若十三萬億元人民幣,當中出口下跌1.6%,進口則下跌4.8%,七個月的貿易順差升至接近二萬億元人民幣,按年增加8.7%。反映內部消費和需求正面增長,但受世界經濟前景影響,出口一直下滑。單是七月份出口跌4.4%,而進口跌12.5%,跌幅擴大至4.1%,是五個月以來跌幅最大。七月貿易順差擴闊至五百二十三億美元。
 
  現時,歐盟是內地最大的貿易夥伴,按年增長1.8%。相反美國只是第二大貿易夥伴,期內中美貿易總額卻下跌4.8%,當中出口至美國的總值下跌逾3%,確是一個隱憂,反映就算近期美國經濟增長理想,對中國出口的依賴不斷減少,給中國的受惠和經濟貢獻大不如前。日後,如果全球經濟再次加速增長,中國出口商的總得益能否大幅上升也成疑問。
 
  全球華人國際投資交流會主席 東驥基金管理董事總經理 龐寶林 (作者為證監會持牌人逢周二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