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46

中國樓市泡沫化?

2016-09-08
来源:香港商报

   當社會某一投機活動進入狂熱狀態之時,市場就容易從初現泡沫發展到泡沫爆破,進而帶來投資者瘋狂拋售、股市/樓市下瀉到引發債務危機、金融危機等現象,影響之巨大不可小覷。宏觀上來看,房地產業勢頭如何更是會直接 「帶動」或者「帶衰」當地經濟發展。

 
  不知眾讀者是否還記得日本在1989年前後「超級資產泡沫經濟」階段:在1986年初,日經指數大約在13000點,到1989年底已飆升至39000點。到1990年,日本全部房地產市值是美國的5倍,是全球股市總市值的2倍,僅東京都的地價就相當於美國全國的土地價格。隨後在1991年,日本就引發房地產崩盤,然後引致股市、樓市大跌,居民財富縮水,經濟陷入低迷的二十餘年。
 
  反觀現時的中國,大量投資者湧入樓市,一窩蜂推高國內尤其是一線城市如北上廣深等地的房價,不可不說已初現泡沫端倪。從數據來看,目前中國房地產投資佔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的四分之一,全國房地產市值約250萬億元,是2015年GDP的4倍左右,是股市市值的6倍。(下周再續)
 
  香港永裕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 史理生
 
  香港浸會大學公司管治及董事學學會副會長
 
  (證監會4、5、6、9類持牌 逢周四刊出)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