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5

港股挑戰24000大關

2016-09-09
来源:香港商报

   恒指自今年9月初的22843點上升至23830點,累計上升987點或4.32%,主因受惠美國加息預期降溫,美國勞工部發布未如市場預期強勁的8月就業市場數據,市場普遍預期聯儲局9月加息的機率降低,美元兌主要貨幣匯價隨即回落,對亞洲地區市場氣氛有利,加上,近期北水持續南下態勢明顯,有助恒指繼續反覆上試今年新高,當下挑戰24000關卡的趨勢未改。

 
  事實上,市場對美國9月加息預期降溫,實際將紓緩市場對人民幣兌美元短期內的貶值壓力,反映出人行主動下調人民幣兌美元匯價的行動,預計是因應人民幣將於10月正式加入特別提款權(SDR)貨幣籃子而調節。人民幣匯率未來的浮動性將會有增無減,而盈利表現較受人民幣兌美元匯率變動所影響的企業,筆者建議宜先避開這些股份。預期中國政府下半年內將會推出更多財政措施刺激經濟,有利港股第四季表現。
 
  大型企業活動改善促PMI回升
 
  儘管8月份的官方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回升至50.4,兼優於市場預期,但當月財新製造業PMI回落至50,展示中小型企業製造業活動弱化,整體經濟依然面臨下行壓力。基於整體經濟依然面臨來自外需不明確、三、四線城市房地產及部分產業去產能等多重影響,而官方PMI回升主要受大型企業活動改善所拉動,後者主要受惠財政政策,意味財政政策對穩定經濟增長起關鍵作用。
 
  於餐飲業板塊中,繼較早前翠華控股發布潛在賣盤股價急升後,近日富臨集團(1443)亦公布集團股東有可能出售股份給內地獨立第三方硅谷天堂集團。消息公布後,富臨股價一度急升近23%,最高更升至2年來上市高位。
 
  看好硅谷天堂下半年盈利
 
  硅谷天堂為內地一間從事資產管理業務的集團公司,公司管理基金達60隻,管理資產規模達100億元人民幣。硅谷天堂以往亦有投資於不同企業以擴大其業務,集團成功投資了111家優秀企業,為企業提供了更多具有價值的增值服務。
 
  根據政府統計處的《食肆的收入及購貨額按季統計調查報告》,第二季中式餐館如酒樓收入按季度升1.7%,6月份按月升4.1%,有持續上升的趨勢。根據ESDlife 的調查,於2015年的婚宴酒席總額達90億元,佔結婚開支中約52%。今年雖為盲年,但多家香港酒樓連鎖店婚宴已一早預訂爆滿,富臨集團亦一早表示婚宴訂單已排至2016年底。此外戴德梁行表示香港市區第二季舖租按季下跌3.6%至5.1%,與2013年比較跌37%至53%,舖租持續下跌亦有利富臨的擴張。富臨集團以往下半年業績佔全年約70%,故看好集團下半年盈利。
 
  麒麟金融集團主席兼董事總經理 曾永堅
 
  (作者為證監會持牌人 逢周五刊出)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