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0

Note 7爆炸成加速三星衰落轉折點?

2016-09-14
来源:新浪创事记

  文/maomaobear

  據New York Post報道,北京時間上周日(當地時間周六晚),一位6歲男童被三星Note 7炸傷。報道稱,家住紐約布魯克林Flatbush東的Linda Lewis一家是事件主人公,這位祖母向媒體介紹,自己的孫子當時正用Note 7看視頻,結果突然爆炸,孩子手部受傷。Linda隨後撥打了911,小孩被緊急送往Downstate Medical Center。

  由於此前韓國的類似事故,三星電子已經宣布將在全球多個國家召回最新款智能手機Note 7。多個航空公司也禁止顧客在托運行李中攜帶三星Note7手機。

  三星稱只有0.1%的出貨產品可能受問題電池影響,簡單更換電池後即可解決。三星已經強烈督促已經購買Note7D 用戶迅速更換,並且准備遠程鎖定已經出售的有問題的Note7手機。

  不過,於中國國行版本的三星Note7,三星方面表示將正常出貨,三星的解釋是在中國銷售的手機並沒有采用問題供應商提供的電池。

  三星手機已經持續下滑了很長一段時間,最近一年,三星依靠S6、S7兩代手機的創新有所反彈,而Note7事件又給了剛剛有起色的三星當頭一棒。Note7為何會爆炸?這次Note7事件,三星應對有何問題?未來三星手機又會走向何方呢?

  一、Note7為何會爆炸?

  手機起火爆炸是因為電池、現在的手機電池都是鋰電池了,鋰是化學周期表非常活潑的金屬,容量密度高。鋰的化學特性非常活潑,鋰金屬暴露在空氣中時,會與氧氣產生激烈的氧化反應而爆炸。為了提升安全性及電壓,科學家們發明了用石墨及鈷酸鋰(還有磷酸鐵鋰、錳酸鋰、三元材料)等材料來儲存鋰。

  這些材料的分子結構形成了納米等級的細小儲存格子,這些格子可以用來儲存鋰原子。這樣一來即使是電池外殼破裂,氧氣進入。因為氧分子太大,進不了這些細小的儲存格,鋰原子就不會與氧氣接觸發聲反應,從而避免爆炸。

  鋰離子電池充電時,正極的鋰原子會失去電子成為鋰離子。鋰離子經由電解液(或者聚合物)遊到負極去,進入負極的儲存格,並獲得一個電子,還原為鋰原子。放電時,整個程序倒過來。電池內會再加上一種擁有眾多細孔的隔膜紙,來防止短路。好的隔膜紙還可以在電池溫度過高時,自動關閉細孔,讓鋰離子無法穿越,防止危險發生。

  但是在實際使用中,發生外部短路時,電池溫度會急劇升高造成電解液汽化,把電池外殼漲破,鋰遇到空氣中的氧氣起火燃燒。 如果沒有發生外部短路,但是電池在制造的時候不夠精細,有小雜質刺透隔膜紙,造成內部短路,問題嚴重的時候,也會出現起火爆炸。

  如果電池質量沒有問題,但是電池過充。在過充情況下,負極會產生很多針狀鋰金屬結晶,這些結晶也會刺破隔膜紙,造成內部短路,從而起火爆炸。

  此外,高溫、撞擊、刺破都有可能破壞隔膜,甚至讓鋰直接接觸空氣中的氧氣起火爆炸。

  需要指出的是,在內部短路的情況下,問題往往是突然發生的。

  因為質量問題或者使用不當,電池內部已經發生短路,但是電池的熱量在慢慢積累,你察覺不到。而當熱量積累到一定程度,短路嚴重,達到一個臨界點,就會造成手機起火或者爆炸,而之前沒有任何預警。

  三星Note7有多家電池商供貨,而主要的電池供應商恰恰是三星自己SDI。

  三星Note7是在韓國被發現充電時爆炸,而電池爆炸的原因有很多,可能是用戶使用不當,充電不當造成了內部短路,可能是用戶對電池有過沖擊。

  而三星很快就要在全球召回電池,並且提到只有0.1%的出貨產品可能受問題,這說明三星在核查原因的時候已經排除了用戶使用不當,而是發現是電池供應商自己的工藝或者材料,品控出了問題。

  所以,三星note7的電池問題不應該是用戶事故或者使用不當。而是三星通過檢查,發現自己的某批次電池確有問題,也許是隔膜質量(這個嫌疑很大),也許是品控,也許是保護電路……。

  三星能明確問題數量,說明對出問題原材料的采購批次是知情的。

  而如果是產品質量有問題,那么所有有問題的手機都已經可能在短路之中,只是還沒有積累到爆發的程度。

  就是說,有問題批次的Note7都是潛在的炸彈,可能毫無征兆的爆炸,這是非常危險的。

  二、三星的應對遲緩

  按照三星發布的消息,三星發現問題是很快的。對於問題的成因也很清楚,解決方案很簡單,任何一個維修點都可以解決。

  但是,Note7是內置電池的手機,有批次電池品質出問題,用戶隨時都處於危險之中。雖然是概率事件,但是以Note7百萬級別量,出現若幹例是必然的。

  而以現在的媒體發達程度,無論世界哪個角落,只要出一例,就能讓三星名聲掃地。紐約的例子就是明證。

  如果航班上,或者其他重要場合出了問題,引發連帶責任,三星就更麻煩了。

  本來,電池批次有問題是不算大事,但是三星的處理速度卻很有可能釀成災難。

  對於Note7這種內置電池的手機,三星應該立即鎖定手機,發動自己的銷售與售後網絡,主動聯系所有購買客戶立即到維修點或者銷售網點更換。

  而三星現在依然是准備到9月30日才鎖定手機,依然是督促用戶更換,那么未來一段時間,Note7的事故恐怕還會頻頻發生,從而對三星形成持續的重大沖擊。

  三、屋漏偏遭連夜雨 兩天內市值重挫220億美元

  Note7屬於新產品,世界只有部分地區到貨,剛上市就召回,多少會影響人們對三星產品的信心。雖然鋰電池爆炸總有概率,但是成批次的出問題對三星的影響還是很大的。三星電子在兩天內市值重挫220億美元,因投資者考慮到有關Note 7的禁令和警告范圍不斷擴大,將給三星利潤帶來更大打擊。三星股價自上周五以來已累計重挫11%,創2008年以來的最大兩天跌幅。此前美國監管機構和三星警告用戶將Note 7關機並不要充電。民航當局和航空公司已經呼籲乘客在飛行中停止使用該設備。

  一直以來,三星和蘋果在手機領域的爭奪就很激烈。此次的Note 7爆炸事件,讓近期新發布的iPhone7更加沒有對手。

  高端用戶很可能因為放棄三星的產品,而選擇蘋果的iPhone7。

  三星財報顯示,Galaxy S7都是其最大的利潤來源,在美國運營商的幫助下,Galaxy S7銷量獲得強勁增長。三星對Note7也是充滿信心。三星自己預測到年底,Note7將出貨至少1100萬。而如今的爆炸事件讓三星希望破滅。

  在中國市場,三星因為電池批次的問題,沒有召回Note7。而外界則有兩種解讀。

  一種認為是三星對中國市場歧視,中國市場的產品未必沒有問題,只是三星歧視沒有召回。

  另外一種是三星在不同市場的產品存在差別,中國市場因為沒有使用一流供應商的電池幸免遇難,但是這說明三星賣給中國人的Note7和其他手機產品,不如賣給歐美國家的好。這也是一種歧視。

  而無論哪一種解讀,對於三星在中國的銷量都不是好事,而中韓關系近期恰恰有一點問題,媒體更不會對三星客氣。

  可以預見,三星會在中國市場也會遭遇一輪寒冬。

  最近幾年,三星一直處於蘋果與華為、OPPO,vivo為代表的中國廠商的上下夾攻之中。過去兩年,三星依靠創新產品穩住陣腳,而Note7電池事件的當頭一棒會加速三星的衰落。

  從產品力看,中國廠商已經追上三星,只是品牌力還差一點。而電池爆炸會嚴重打擊三星的品牌,這不僅給了蘋果碾壓三星的機會,也讓華為、OPPO,vivo有了再進一步,替代三星地位的可能。

  Note7爆炸事件,或成為三星手機加速衰落的一個轉折點。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