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46

美靠預期加息支撐美匯強勢

2016-10-27
来源:香港商報

  上周五本港金融市場因為颱風的影響,休市一天,而離岸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CNH)創6年新低;周一再度跌破6.78關口,再創6年新低,又一次連跌3日。美匯指數周二晚曾經一度突破99。

  美國財政部發布的每月國際資本流動報告顯示,美國國債最大的海外持有者中國在8月份的總持倉為1.185萬億美元,比7月減少337億美元(2.77%);是自2013年12月以來規模最大的單月減倉,也是繼7月大幅減倉以來最大的單月減倉。年初至今中國已經累積減持共609億美元,是繼2014年以來最大的減持。中國減持美債不但可以對沖人民幣外流,同時也支持人民幣匯價,抵銷貨幣貶值的壓力;因此在美元高位套現美國國債是最符合本國的利益。

  德國首持倉逾千億美元

  持有量僅次於中國的日本3個月來也首次減持,持倉下降106億美元,至1.144萬億美元。沙特阿拉伯(持倉量排第十五位)則連續7個月下調持倉,現持有930億美元。沙特的減持是為了抵消石油和美元的貶值而提供資本以及填補該國高漲的財政赤字。準備脫歐的英國(持倉量排第八位)也連續2個月減持共26億美元,至2048億美元。俄羅斯同樣連續2個月減持共34億美元。最大的增持是德國(持倉量排第十四位)則首次持倉超過1000億美元;韓國(持倉量排第十六)則連續3個月增持合共97億美元,至持有902億美元。

  近年,無論外國央行、主權財富基金、基金經理以及其他持有美國國債的官方機構都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拋售美國國債。故此,美聯儲局現在以「預期加息」的方法來支撐美匯的強勢,才可吸引環球資金繼續流入,對沖外流的美元及支持美國高企的金融資產價格。

  香港永裕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 史理生

  香港浸會大學公司管治及董事學會副會長

  (證監會4、5、6、9類持牌 逢周四刊出)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