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0

如何搭上特色小鎮順風車

2016-11-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近幾年來,市場上三四線城市趨於飽和,一二線拿地成本高企,房企提高或維持其淨利率的難度也在逐步增加。因此,房企紛紛開始尋求新的盈利增長點,目前政府積極籌建的特色小鎮項目,以及逐步成熟的PPP模式,恰恰給房企提供了一種新的發展思路。
 
  特色小鎮概況
 
  特色小鎮是一個集產業、文化、旅遊和社區功能於一體的新型聚落單位。它以產業為核心,一般是新興產業,如互聯網金融、創意設計、大數據和雲計算,或其他智力密集型產業。與現有的產業集聚區相比,特色小鎮的產業更具創新性,需要以新理念、新技術和新模式,來推進產業集聚、產業創新和產業升級,會體現更強的集聚效應和產業疊加效應。
 
  其次,特色小鎮是一個文旅空間。它的文化特色,在於挖掘地域文化內蘊,或植入與產業有關的特色文化內涵,以形成小鎮的個性精神,並將這種文化精神植入小鎮建設的各個層面和領域,從而增強企業與居民的文化認同感。
 
  第三,特色小鎮也是一個宜居宜業的大社區。它既有現代化的辦公環境,又有宜人的自然環境、豐富的人性化交流空間和高品質的公共服務設施。特色小鎮建設遵循「政府引導、企業主體、市場化運作」的原則,將佔地面積控制在1至3平方千米的範圍內,打造一個高度產城融合的空間。
 
  特色小鎮政企合作模式
 
  政企合作方式的PPP模式類型主要有三類:外包類、特許經營類及私有化類。
 
  外包類項目一般是由政府投資,私人部門承包整個項目中的部分職能,收取服務費用,故承擔的風險相對較小。
 
  特許經營類項目需要私人參與部分或全部投資,並通過一定的合作機制與公共部門分擔項目風險、共享項目收益。項目的資產最終歸公共部門保留。兩大主要模式是TOT(Transfer-Operate-Transfer移交-運營-移交)和BOT(Build-Operate-Transfer建設-運營-移交)。TOT模式主要運用於老舊公共設施項目中。政府無須對設施擴建及更新提供資金投入,幫助節省開支。但是更新的實施是不包括在契約中的,因此在新建設施的建設和運營方面或存困難。BOT模式中,私人部門可獲得長期經營收益,且項目成本相對穩定。但在私人部門的運營下,項目建設可能與規劃、環境要求衝突。
 
  易居中國克而瑞資訊集團研究總監 洪聖奇
 
  (逢周二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