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0

新政整頓力度前所未有

2016-11-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近期,多部委就整頓和完善房地產市場機制多次表態,而地方執行也是風生水起。昨天,國家發改委、住建部再次聯合發聲,將對全國範圍內開發商及仲介機構開展關於明碼標價的檢查,針對房地產市場秩序的整頓正在逐步升級。

 
  自國慶20餘城發布新政之後,針對房地產市場秩序的整頓正在逐步升級。一個月內,中央連續發布四則消息,強調對房地產市場的監控整頓,頻率和力度均堪稱史無前例。
 
  在此次國家整頓市場信號發出後,各地積極回應,力度之大反映了政府維穩市場的決心。具體來看,地方整頓的主要對象為開發商及仲介機構,整頓範圍涵蓋查處廣告違規、違規銷售、哄抬房價等擾亂市場的行為。為配合調控新政,新一輪監管手段主要作用是加強信息透明披露、嚴查違規宣傳及規範交易資金來源。
 
  多環節重整市場秩序
 
  近期,多數一、二線城市市場處於賣方市場,部分開發商利用樓市熱度高漲帶來的消費者恐慌心理,通過謠言及炒作哄抬自身房價,對市場長期穩健的發展形成了一定負面影響。而加強對開發商及仲介機構的監管,建立透明化、標準化的房地產交易程序,能夠有效促進房地產市場健康運行,保證購房者的利益不受侵害。
 
  另外,與加強對企業拿地資金監管相同,加強對購房者購房資金的監管及購買資格的審查,減少違規資金流入房地產市場,有助於減少交易雙方所承擔的風險,確保限購政策發揮在實處。
 
  以上海為例,「325」新政出臺前,由於過度傳播「謠言」,購房者極大恐慌,成交量在短短一兩日內急速攀升。同樣的戲碼在8月底再次上演,「排隊離婚」、「徹夜排隊買房、過戶」等嚴重破壞市場秩序,在依法處理了一批「造謠者」後,9、10月份市場成交恢復正常水準,政府、購房者和開發企業都成為受益方。
 
  整頓監督需警惕矯枉過正
 
  從近期市場來看,各方觀望情緒明顯,尤其是開發企業明顯放緩推盤節奏、減少營銷力度。近半個月以來,重點城市項目預售證獲取量顯著下降,深圳近兩周無新盤入市,上海連續兩周僅有一個項目獲取預售證。
 
  本輪整頓對肅清市場秩序已初見成效,但如果力度不當,可能對市場產生反作用,造成供需失衡、表現失真。特別是預售證發放、網簽等環節,過度抑制會導致部分房企減緩開發速度,放緩供應節奏,反而使部分地區供不應求的矛盾更加突出。
 
  易居(中國)企業集團研究總監 洪聖奇 (逢周二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