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7

【商報時評】誰任特首,維護香港穩定繁榮乃必然之然

2016-12-10
来源:香港商报

  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日宣布,決定不會參加下屆特首選舉,原因是家庭理由,說選舉工程會讓家人承受不能承受的壓力,故必須保護他們,兼顧作為爸爸和丈夫的責任。港澳辦和中聯辦對此深感惋惜,并且表示尊重,同時指中央政府對其工作一直給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評價,希望他做好餘下任期內的工作。

  的確,回顧梁振英政府任內施政,絕對是有功有勞。期間,本港經濟持續穩步增長,且達到幾乎全民就業的水平,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亦日趨鞏固,包括「滬港通」與「深港通」都先后順利落實,人民幣離岸中心和資產管理中心的建設亦漸成熟。另外新興產業例如創新科技,也獲得了大力推動發展,創科局和各種創科基金的成立正是最佳證明。民生方面,房屋政策乃今屆政府的重中之重,其致力增加土地供應、壓抑投機投資需求的決心,實在是毋庸置疑的,雖然遠水難救近火,但都肯定為樓市帶來降溫作用。至於叫停雙非、推出限奶令、將「一簽多行」縮減為「一周一行」等等,亦從需求管理入手回應民意,紓緩了在相關方面供不應求的問題。至於關顧弱勢社群方面,許多支援政策都紛紛出籠。而在「占中」一役,這場歷時79日的違法活動最后和平結束,無疑有效避免了任何不必要的傷亡與震蕩。

  總的來說,梁振英政府堅定貫徹了「一國兩制」和基本法,在發展香港經濟、改善港人民生等方面,以及在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之上,都作出了貢獻。

  事實上,繼續維護香港的穩定繁榮,乃是下任行政長官的必然之然。正如國家主席習近平此前會見梁振英時說,希望他帶領特區政府管治團隊,繼續綜合施策,廣泛凝聚社會共識,着力推動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堅決維護國家統一,保持社會政治穩定;以上五點希望,既適用於梁振英政府餘下任期,對於下屆政府也同樣適用。

  畢竟,任何政府的有效施政,都必須社會各界的支持配合;由平衡發展與保育的爭議,到解決其他方面的深層次矛盾,都必須有全港市民團結一致的前提,否則任何政策都恐舉步維艱,甚至無法落實過來。

  當中,全面貫徹「一國兩制」和基本法,更是一切的大前提所在,不然的話,任何經濟民生議題亦根本無從談起;所以,采取適切的策略與辦法,毋讓「港獨」以及「自主」、「自決」等的勢力滋長,也屬於未來特首的重要工作。

  基於家庭因素,梁振英決定不再連任,社會各界實宜尊重理解,不用過於陰謀揣測。不必諱言,自從梁振英擔任特首以來,這個「第一家庭」一直飽受輿論壓力;「人言可畏」,在放弃角逐特首之后,還望大家可以適可而止,好使梁振英家人恢復正常生活。

  總結來說,不論誰人出選、以至誰人出任下屆特首,在「一國兩制」的基礎上維持香港穩定繁榮,都是接下來接棒者必須確保的頭等要務。

  香港商報評論員李哲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