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7

這樣睡覺至少能多活20年!

2017-02-20
来源:六丈日子

  睡覺

  用睡眠養生,是養生家非常重視的內容。清·李漁在《笠翁文集》中就記載:“養生之訣,當以睡眠居先。睡能還精,睡能養氣,睡能健脾益胃,睡能堅骨強筋。”

  現代醫學也把睡眠作為一種治療手段,從上世紀50年代開始,就有“睡眠療法”一說,通過充足、高效睡眠達到補氣養精調神,防衰的目的。

  高品質的睡眠是抵抗疾病的“防線”

  據德國《經濟周刊》報道,缺乏睡眠會擾亂人體的激素分泌。

  ◆若長期睡眠不足4小時:

  1、人的抵抗力會下降,

  2、還會加速衰老、增加體重。

  ◆而哪怕只是20分鍾的小睡,也能讓你像加滿油的汽車一樣動力十足。

  此外,美國的一項針對100萬人、長達6年的追蹤調查表明,每天睡眠不足4小時的人死亡率高出正常人180%,而充足的睡眠有利於延長人的壽命。

  女人睡不好易得心髒病

  據英國媒體報道,美國杜克大學的科學家發現:女人一旦睡不好,醒來時的脾氣要比男人更壞, 更容易在早上出現敵意濃濃和怒色沖沖的現象,而這些感覺較少見於睡眠受到擾亂的男性。

  此外女性如果在較長一段時間內睡眠質量不好,她們比男性患上心髒病、抑鬱症和其他心理疾病的可能性更高。這是因為男女兩性之間激素分泌存在差異,決定女性比男性需要更多的睡眠時間。

  人的一生有三分之一的時間是在睡眠中度過的。科學研究表明,睡眠是一種主動調節重新組合以及整頓的過程。睡眠也關系到清醒,失眠會部分地影響到清醒,而清醒的質量也決定著睡眠的質量。並且,在睡眠狀態下,腦細胞能量得到貯存,大腦耗氧量開始減少。醒後人的大腦思路開闊,思維敏捷,記憶力增強。

  此外,研究還表明,睡眠可以降低體內壓力激素的分泌。每當感到壓力大的時候,即使打個小盹,也能讓你迅速釋放壓力,提高工作效率。

  怎樣健康地睡覺?

  高血壓患者:每天要保證7--8個小時的睡眠

  老年人:可適當減少至6--7個小時

  心腦血管患者:中午小睡30--60分鍾,可以減少腦出血發生的幾率

  一般人:每天最好保證6--8個小時的睡眠

  子時入睡最養陰

  子時:是晚11時至淩晨1時。

  《黃帝內經》說:“陽氣盡則臥,陰氣盡則寐”。子時,陰氣最盛,陽氣衰弱。

  從中醫的角度來說,子時是陰陽交替之時,是一天中陰氣最重的時候,這個時候休息,最能養陰,睡眠效果最好。

  冬季要早睡晚起

  冬季陽氣內藏,要早睡晚起,最好是太陽出來後再起床。有助於養藏身體陽氣。

  健康睡眠:中醫推拿可助眠

  方法一:揉撚耳垂

  雙手拇指和食指分別捏住雙側耳垂部位,輕輕地撚揉,使之產生酸脹和疼痛的感覺,揉撚約2分鍾。

  方法二:梳頭法

  用指叩法,雙手彎曲,除拇指外,餘4指垂直叩擊頭皮,方向為前發際、頭頂、後頭、項部,左中右3行。每天3~5次,每次至少5分鍾。也可用梳子,方法同前。

  方法三:按摩湧泉穴

  湧泉穴是人體足底穴位,位於足前部凹陷處第2、3趾趾縫紋頭端與足跟連線的前三分之一處, 為全身俞穴的最下部,乃是腎經的首穴。可於每晚臨睡前按摩湧泉穴。

  方法四:按壓心包經

  循著雙側上臂內側中線,由上向下按壓,痛點再重點按壓,每日1~2次。

  方法五:點揉神門穴

  神門穴位於腕橫紋肌尺側端,尺側屈腕肌腱的橈側凹陷處。

  具體做法:每日臨睡前用一拇指指端的螺紋面,點揉另一手的神門穴,以感酸脹為宜,左右手各重複30次。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