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8

海昏侯墓出土衣鏡發現最早東王公像

2017-03-02
来源:新華社

   據新華社南昌3月1日電(記者 袁慧晶)記者從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獲悉,考古隊員在海昏侯劉賀墓出土的衣鏡上發現了東王公像。專家根據所發現圖像人物對應關系、史料記載、現有考古資料綜合判斷,這是迄今發現最早的關於“東王公會西王母”傳說的考古實物證明,為研究漢代神仙文化提供了新線索。

     海昏侯墓考古隊領隊楊軍說,海昏侯劉賀墓中出土的衣鏡位於盜洞位置附近。衣鏡由鏡體、鏡背、鏡掩(鏡蓋)三個部分構成。其中,鏡背為木質,長96厘米,寬68厘米。

  “被發現的東王公像和西王母像位於鏡背的鏡框上方,二者東西相對應,附近繪有鳳凰紋飾。圖像構成、細節與《神異經》《吳越春秋》等史料契合。”楊軍介紹,東王公和西王母是中國神仙故事中治理仙宮的最高神格,象征著古人的“陰陽二元論”宇宙觀。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