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4

2017展望:資金棄債從股

2017-03-07
来源:香港商报

  

  轉眼間又踏入2017年3月,回顧過去2個多月,環球股市穩步向上發展,市場有評論說今年可能進入大牛市,甚至恒指最牛可升上30000點多。2017年出現了一個影響深遠的變化,美國加息步伐將加快,連帶美債確認轉弱,資金流出美債而流向美股。
 
  自聯儲局主席耶倫表示美國有條件加息后,投資者預期此舉將觸發通脹升溫,紛紛沽售美債,令30年國庫券孳息率一度回升。從債市撤離的資金,流向估值不便宜的美股,使美股出現難得一見的強勢,美國近兩周表現優於多個新興市場股市。
 
  資金流出美債將利港股
 
  如果根據美國投資公司協會(ICI) 資料顯示,在加息步伐加快的周期,將引發美國債券基金資金凈流出,撤資速度隨時加快,當撤資額創新高時,相信股市牛市同時出現。可預見將來資金流出美債的速度加快時,港股有望同樣受惠。
 
  內地股市轉強指日可待
 
  由於愈來愈多分析員相信環球經濟,在2017年會有較明顯好轉跡象,這將推動更多資金撤離債券,流向股市。
 
  從另一角度分析,在港股近期反覆下,金價維持上升的勢頭,反映著市場對未來通脹的憂慮,買入黃金作對沖。雖然近期累積升幅已不小,但除非美國大幅收緊銀根(料機會不大),否則金價仍難看淡。
 
  2016年有一個「怪現象」,就是中國經濟表現穩健,其股市表現卻令人失望,并錄得跌幅。此現象可以說明,投資新興市場時,要配合政府政策和經濟變化。如今中國在控制通脹及防止樓市資金泡沫和資金外脫方面最為積極,相信未來一年經濟會更加穩健增長,內地股票市場逐步轉強的日子指日可待。全球華人國際投資交流會主席
 
  東驥基金管理董事總經理龐寶林
 
  (作者為證監會持牌人逢周二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