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4

美國政策成2017年新焦點

2017-01-17
来源:香港商報

  環球股票在過去一周表現參差,美國候任總統特朗普將於本周五紐約時間就職。美國經濟復蘇有明顯的象,但投資者對新總統上任後的政策仍有不安。表面特朗普的經濟政策似乎對投資者有利,但他在當選之前甚少公布細節。市場擔心自去年11月至今的「特朗普牛市」快出現調整。

  標準普爾500在過去一周下跌0.07%,在阻力位227.73元輕微回落。國際市場在過去一周沒有跟隨美國市場下滑。日本日經225下跌0.58%;德國DAX 30上漲0.26%; 英國富時100指數上漲1.71%。

  若美股步入整固,道指20000點關口將為重大阻力,所以「恐慌指數」VIX掛期權上周交易急增,反映投資者擔心特朗普就職美國總統後,美股隨時出現調整,期權是為持股作出對沖作用。雖然美股上周受惠銀行股上揚,但早前上升的能源股和地產股開始獲利回吐,科技股創新高後的走勢令人缺乏信心,預計美股短期內的上升動力將會減弱。

  除了特朗普在本周五就職美國總統,市場另一焦點,將放今日英國將首度發表脫歐方案的具體細節。有傳英國屆時將宣布英國以「乾淨利落」及「強硬」方式脫歐,預料英鎊匯價進一步重挫,估計英鎊將會下跌至對美元1.200心理關口。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出席的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市場普遍認為習主主席將會進一步強調中國「一帶一路」的願景和如何落實相關政策,而歐洲央行周四議息,以及美國銀行股發表第4季業績,足以左右本周環球股市走勢。

  提防本地樓市調整加劇

  雖然最近本地樓市新盤交投增加,綜合市場消息,當中過去周末集中的是內地發展商在啟德的新項目,成交是否主要由內地買家支持還有待研究,相反本地二手樓成交十分冷清,十大藍籌屋苑周末成交,創48周新低。雖然現在樓價處於高位,還得到支持。但若作出一個大膽假設,如果樓價像97時突然急跌,現時市場因政府樓市辣招只餘疲弱購買力,樓價再平也未必得以承接,在沒有成交中的下滑,跌幅隨時是大的驚人,大家千萬不要低估這種沒有成交量的乾跌是如此厲害。加上美國加息周期開始,今年投資本地物業時,要認真考慮本身的負擔能力。

  全球華人國際投資交流會主席 東驥基金管理董事總經理 龐寶林 (作者為香港證監會持牌人士)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