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4

內地香港股市大落後

2016-12-06
来源:香港商报网

   

  轉眼間快踏入新的一年,回顧2016年,環球股市正式進入復蘇期,儘管普遍股市均錄得雙位數字升幅,惟期間走勢十分反覆。英國脫歐危機和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是令股市波動的最主要原因,幸好每次問題出現,也能化險為夷。英國脫歐難以在短期完成,令問題受控。不過我們要有心理準備,歐洲多國議會選舉將令政局有新改變,歐盟是否繼續團結一致,相信問題將繼續令12月至明年第一季環球股市走勢波動。
 
  料資金撤債市流向股市
 
  2016年出現了一個影響深遠的變化,美加息步伐加快的可能性令環球債市包括美債確認轉弱,資金流出美債而轉向美股和新興市場。美國大選前市場擔心美國經濟前景,本年7月前債券表現仍強,但往後10年國庫券孳息率不斷向上,突破2.0%水平,特別是特朗普當選後,債市明顯向下。特朗普主張美國本土經濟,投資者預期此舉將觸發通脹升溫,紛紛沽售美債,令10年國庫券孳息率迅速回升至2.4%水平。從債市撤離的資金,流向美股,特別是金融股等落後板塊,令美股繼續強勢,而頭三季表現優於大市的科技板塊和多個新興市場股市,卻有回落跡象。
 
  須知道單是美國公債,規模已達數萬億美元,若資金「棄債從股」,對股市會有著很大的刺激作用。近期債券撤資速度加快,可見資金流出美債的速度正有所加快。由於筆者相信美國的經濟,在2017年會有較明顯的好轉,這將推動更多資金撤離債券,流向股市。然而預計美國新政府將加快發展基建,聯儲局是否持續加快加息步伐,成了明年市場焦點,道理上加息會令融資成本上升,阻礙基建項目發展,故如果能控制息率在低水平,可對美國經濟更有利。
 
  金價仍難看淡
 
  相反,在港股和亞太地區股市反覆的情況下,近期金價同樣維持下跌勢頭,上周五創出1177.80美元的10個月低位,這亦反映著市場對未來加息通脹的憂慮。雖然累積跌幅已大,但除非政治局勢有重大改變,否則金價仍難看淡。
 
  2016年至今有一個「怪現象」,就是中國及香港這兩地股市比其他新興市場較落後,巴西和俄羅斯股市本年至今表現強勁,港股卻令人失望,至今只錄得輕微升幅。此現象可以說明,投資新興市場時,經濟環境和股市現實情況不一樣,很多時會出現領先或落後現象。但相信當市場發現港股和內地股票大為超值時,將會有龐大資金重臨,令股市重拾上升動力,期望明年出現的機會十分高。
 
  全球華人國際投資交流會主席
 
  東驥基金管理董事總經理
 
  龐寶林
 
  (作者為證監會持牌人 逢周二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