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4

美大選前市況波動

2016-09-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上周六(9月17日)晚上,紐約曼哈頓切爾西區發生爆炸,至少29人受傷,幸好傷者目前沒有生命危險。正在競選角逐總統的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特朗普和民主黨候選人希拉莉立即表示要求強化保安的同時,徹底調查事件真相。紐約市當局稱爆炸案是一宗「恐怖主義」和「蓄意和有計劃的行為」。分析認為,隨美國總統大選臨近,候選人將提升美國國土安全議題的重要性。
 
  紐約最近的爆炸案令美國人回想起九一一事件的美國民眾安全受極大威脅,選民的焦點將放在兩位美國總統候選人如何處理反恐以及國土安全問題。
 
  新政府或引發一場貿易戰
 
  另一方面,隨美國總統選舉11月8日的舉行快迫近,投資市場十分關注今次選舉結果,特別是貨幣和貿易政策如何改變,將影響全球經濟復蘇步伐。有投資者擔心新政府導致美國經濟前景混亂,甚至乎可能成為大輸家,因為新政府強調保護美國本土經濟發展,新規定對來自新興市場(包括中國、東南亞國家)的進口商品徵收新關稅。最終的結果將發展成一場貿易戰,雖然美國就業可望改善,但因進口的貨品成本上漲,美國的生活水平將直接受影響。
 
  恒指波幅指數仍高企
 
  經濟學家擔心美國一向依靠信用卡消費來推動增長,如果貨品價格上升對消費者的購買意欲造成打擊。新關稅會直接影響依賴廉價商品的美國基層,更間接影響美國的製造業。最壞的會引起報復性關稅,對經濟所帶來的破壞比將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更多,對就業的淨效應將可能會是負面的。部分原因是因為經過多年的經濟轉型,美國本地再沒有良好的輕工業生產策略,現在只餘高科技的優勢。事實上,當被問及考慮總統候選人時,選民當中最優先考慮的議案是如何改善經濟和處理恐怖主義,之後才是解決美國的不平等和如何團結國家。
 
  上兩周,全球股市債市經歷了最嚴重的債券拋售潮,是2015年的第一季以來最大幅的回落。市場關注本周央行貨幣政策的消息公布,分析員指上次的大跌市,有可能是提前為日本央行和美聯儲局議息結果作出回應。港股暫時繼續受北水南下支持企穩23000之上,但從近期恒指波幅指數仍然高企而論,後市在大選前波動隨時增大,大家要加倍留意。
 
  全球華人國際投資交流會主席 東驥基金管理董事總經理 龐寶林
 
  (作者為證監會持牌人 逢周二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