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4

中國提出世界經濟新藍圖

2016-09-06
来源:香港商报

   第11次G20國集團領袖高峰會昨天在中國杭州舉行,共有超過30位成員國領導人及國際組織首長等出席峰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以「呈現一種歷史和現實交匯的獨特韻味」,彰顯晉升成為全球大國的形象出現。以年初計算,G20成員國人口佔全球約70%,GDP(國內生產值)佔全球約85%,貿易額更佔全球80%。

 
  自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新興市場全球影響力大增,以中國大陸為首的新興市場國家影響力更與日俱增,而且中國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特別是對全球新興市場的影響力可與美國相比。中國、印度、南非、巴西、俄羅斯「金磚五國」是近這十多年新興的經濟體系,也代表新興市場在世界經濟的重要地位。這次峰會主題「共同創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當中指的「活力」正正是由新興市場帶領,通過創新、結構性金融和經濟改革,為世界經濟帶來新動能,並創造和優化國際貨幣金融體系和結構,再加上科技創新突破,相信未來二十年世界經濟焦點將會集中在新興市場的國家裏。
 
  中東北非經濟興起
 
  近來「金磚五國」的股市錄得反彈,連帶巴西等地區股市於年初至今,成為環球股市最佳表現市場之一,而在中東國家中,杜拜股市和鄰近國家的股市錄得超逾雙位數字的回報,反映中東北非於風險較高的環境中,該區股市表現仍優於整體新興市場,很多基金公司同樣認為中東北非於今年餘下時間的表現仍可看俏。
 
  由於中東市場經濟復蘇持續、2014年年初阿聯酋國及卡達由MSCI邊境市場指數調入新興市場的消息、加上過往從全球負利率令資金流入股票市場,因此,受歐洲近期買債規模擴大的影響較正面,以及杜拜和阿布達比股市的整體股價目前仍未過高,故預料未來中東成為穩定增長的新興區域的機會不低。此外,隨全球經濟復蘇也有利中東房市、商業及旅遊業的活動繁榮,故該區的長期表現有望不俗。因此,進取的投資者不妨留意相關地區的經濟發展,會否像「金磚五國」十多年前般的興起。
 
  全球華人國際投資交流會主席
 
  東驥基金管理董事總經理 龐寶林
 
  (作者為證監會持牌人 逢周二刊出)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