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4

女排启示港金融中心

2016-08-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里約奧運女排總決賽上演一幕精采賽事,中國隊激戰在準決賽淘汰美國隊的黑馬塞爾維亞隊,激戰四局,中國女排最終以超水準表現獲勝奪金。這是中國女排時隔12年後第三度贏得奧運冠軍,中國更藉這一場賽事重登世界女排第一的寶座。

 
  中國女排教練郎平,被稱為「決賽教練」。郎平賽後接受採訪時說:「我們永遠不放棄,追求每一分。」更揚言球員們整體的水平固然重要,但更重要是團結和堅持拼搏精神。中國國家體育總局局長指應該把中國女排拼搏精神弘揚,事實上,所有運動員能夠向中國女排學習的東西很多,其中一點就是「女排精神」。
 
  香港精神打不死
 
  香港經濟持續低迷,香港人靈活多變通而且適應力強,香港經濟必須多元化,過去多年倚重中國經濟,理想的是不倚靠單一地區的收入來源,需要拓展其他地區市場,就如新加坡一樣,收益來自不同地區。以新加坡借鏡,地理上位於歐亞和中東國家之間,又是基督教和伊斯蘭的交匯點,周邊很多亞洲新興國家,為了確保經濟步伐穩健增長,當地政府以分散投資投放在不同行業和地區上。
 
  以「深港通」起步
 
  上周宣布「深港通」開通,年底前正式啟動,有利兩地投資者共享內地與香港經濟發展成果和深化內地與香港金融合作,並鞏固和提升香港成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滬港通」成交暫時不多,但「深港通」為北水南下將帶來更多的流動性,港股將更能反映公司價值,令港股的價值更具指標性。「滬港通」及「深港通」專為內地資本市場建立良好的市場基礎建設,更是國家開放資本市場的一個重要里程碑,當投資者熟習市場運作後,更能把中港金融市場團結起來,並推動兩地市場合作,發揮獨特優勢,這有助外資藉香港平臺投資國內有潛力的公司。
 
  而內地機構投資者更能把資金走出外,投資國際投資級別的香港公司和海外市場。下一步中港兩地證監會將會把交易型開放式基金(ETF)納入互聯互通,投資層面更廣泛。
 
  重振「東方之珠」美譽
 
  如果香港要保持競爭力,應主力發展不同的風險管理和發展多元化產品,以香港國際集資中心的獨特地位,吸引不同地區的國際企業在香港集資,並提供國際水平的金融服務以作香港主要收入來源。正如郎平教練說:「我們隊員技術不是最好,我們用作風和團隊彌補,我們的目標是獎牌…… 最後一點點拼,不要設計結果。」團結就是力量,結合滬深港不同優勢,以「深港通」為起步,以世界第一的金融中心作目標,把全球的金融市場聯起來,重振「東方之珠」的美譽。
 
  全球華人國際投資交流會主席
 
  東驥基金管理董事總經理 龐寶林
 
  (作者為證監會持牌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