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4

本地經濟數據有驚喜

2016-08-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恒指自英國6月尾脫歐後,反覆向上,由20000點, 升至上周本年高位22766。原因所惠美國股市上周再創新高,而且部分資金流向新興市場,特別是亞洲地區。而上半年內地與香港股票相對落後,有分析員指恒指今次升市成交薄弱,有可能只是短線炒作,而且美股高處不勝寒,經濟增長步伐和公司營利未能支持美股繼續向上,大幅回落將會遲早發生。令人最擔心的是各國現以量寬和負利率政策刺激經濟,令大量資金流入股市匯市,增加市場波動。

 
  多項數據即將在周內公布,美聯儲將發布7月26日至27日議息會後聲明,會議維持利率不變,並表示對美國經濟增長前景仍然存在風險。投資者要對即將公布的經濟數據更小心處理,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和新屋動工量可能較上月少,而私人消費有可能持續疲弱。另外,日本第二季度經濟增長放緩的可能同時高企,而英國也將公布自脫歐後是否有通貨膨脹,一眾數據將引至本周股票市場更加波動,而且多間藍籌在本周公布業績, 投資者要留意是否對後市帶來啟示。
 
  大市持續向上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剛指出,本港第二季生產總值按年增長1.7%,並指出本港經濟在疲弱的外圍環境下,有象重拾溫和增長,他預測本港全年的經濟增長,維持1%至2%。第二季本港貨物出口回升,上月訪港旅客更按年上升約2.6%,短線和長線的旅客數目增加,希望本港經濟有望重拾上升軌。
 
  後市靠內地股市發展
 
  市傳中央計劃推出更多政策刺激經濟增長和市場需求,並檢視現有利率政策是否為處於「適當」的水平,根據IMF本年度的經濟預測,中國國內生產總值預計將擴大至2016年的6.6%和2017年的6.2%,而通貨膨脹將在2%左右。如果內地經濟穩健,香港整體經濟更有望企穩。
 
  近期國內A股開始發力,多隻內險股雖然剛公布業績不理想,但因表現落後而最近吸引資金炒上, 上升動力已脫離基本因素, 能否持續還有待觀察。始終,自去年內地股市大跌後仍在低位徘徊多時,相信如果上證能企穩3000點重要支持,有機會再衝上,屆時有助港股再創本年新高。
 
  全球華人國際投資交流會主席
 
  東驥基金管理董事總經理 龐寶林
 
  (逢周二刊出 作者為證監會持牌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