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4

創新行業主導經濟增長

2016-10-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本星期將公布國內生產總值數,分析員預期中國第三季經濟增長可達6.5%。事實上,要受世界經濟增長放緩和英國脫歐後所帶來的不確定性下,要達至6.5%增長一點也不易。近年,提倡太陽能和風力發電等新行業,和重點推動內需經濟增長。明顯地在過往的經濟數據中,某些行業如汽車、內房等增長十分迅速。但對整體經濟貢獻來說還未足夠,國家必須開拓更多新行業以迎合新經濟時代。
 
  最近,中國開創了一種新行業,它已經超越了傳統製造業的模式,也將會是中國未來新發展的經濟。貴州在中國31個地區的經濟增長速度排第三快,增速為10.5%,有賴近年西南省專注於開發人力和計算人才,並逐漸掌握收集和分析大量信息——所謂「大數據」。
 
  內地「大數據」發展迅速
 
  根據維基百科指的「大數據」,是指涉及資料量規模巨大,要透過人工或計算機和電腦,在合理的時間內達到擷取、管理、處理、並整理成為人類所能解讀的形式的資訊。事實上,近年不少跨國企業,如谷歌及阿里巴巴等每年均投放大量資源以挖掘和分析大數據,從而調整經營策略。香港科技大學計算機科學及工程學系主任楊強教授指出:「應用和分析大數據有助不同機構作出更有效決策,在不同範疇,如教育、醫療、政策制訂上都能有所應用,涉及範圍十分廣闊。」中國金融業是最好例子。「中國政府讓互聯網企業如阿里巴巴及騰訊等開設網上付費平臺的決定,衝擊了不少傳統金融機構。」面對新經濟崛起的挑戰,傳統企業要引入新思維,並改變了整個行業的習慣和運作模式。
 
  內地在「大數據」的發展遠比香港快。例如去年貴州貴陽的經濟增長為11.6%,基礎設施投資增長53.9%,信息傳輸和信息技術服務的支出比同比增長了2.7倍。服務業佔國內生產總值的57%以上。有科技研究公司指出貴州「大數據」,包括數據收集、智能設備和電子商務在內的大數據收入去年增長了近44%,達到866億元。估計到了2020年上升至3948億元,2015年至2020年的複合年增長率超過35%。貴陽的發展得到了高層領導的大力支持。
 
  注重創新行業 保持香港優勢
 
  香港必須有更廣泛更多類型行業的發展,特別在高科技創新行業,因為人口老化令勞動力萎縮和工資不斷上升,正面臨陷入本土經濟下行風險,經濟步伐停滯不前的現象出現,以往十多年前的「百達通」是創新科技,但今天內地支付系統已相對發達和先進得多。要保持香港優勢就先要從創新行業再次起步。
 
  全球華人國際投資交流會主席
 
  東驥基金管理董事總經理 龐寶林
 
  (作者為證監會持牌人 逢周二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