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4

債券市場新發展

2016-09-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日本央行上周公布議息結果,維持基準利率於負零點一厘,而貨幣政策則定下長期利率的目標,透過控制孳息曲線,把日本10年期國債孳息維持在約零利率,政策由過往的透過買債而增加市場貨幣供應,改為加強控制長期和短期息口。
 
  消息宣布後,日圓曾經短暫下跌,便倒升至兌100美元大關,反映市場對這新政策成效存疑,懷疑能否成功推低日圓匯價以至達成刺激通脹。與以往的有別,新政策不再設硬性貨幣基礎擴張目標,而是以控制孳息曲線的量鬆,透過購買或沽出長期國債,確保10年期債息維持零厘左右,意思是控制不同年期的債息,並買入短債。
 
  中日沙特均減持美國國債
 
  另一方面,最近美國政府債務需求明顯下跌,令很多外國央行開始擔心美國債券市場的變化。像中國、日本和沙特阿拉伯等地連續三個季度減少美國國債的持貨量,而且在過去三個月中跌勢有加快象。有分析員指出,持續的跌勢可導致市場重大損失,更重要的是反映美國的財政的現況。隨美國面臨未來十年高速膨脹的公共赤字,更需遏制借貸成本的上升,所以分析員認為現在是美國聯儲局提高利率的重要時機。外國央行減少與國家經濟相關。以往,美國政府向海外債權人發美國債券,發揮融資作用,在金融危機後大量舉債刺激經濟自2008年以來,外國投資者已擁有約六萬二千多億的美國國債。中國是美國國債最大的海外持有者,為美國帶來千億美元回到美國作為其出口型經濟蓬勃發展。但最近,這一切都開始改變。跟據美國聯儲局的數據顯示,美國國債的數量在一季度裏下降約80億,下降幅度是近年最大的,其中的原因是中國央行為有效控制人民幣增長的下滑,需要沽出美國國債,以防導致更多的資本外流。
 
  日本,是第二大的海外持有者,最近不斷把美國債券轉回現金和日本國庫券,作為亞洲國家長期國債增長的目標作準備。而石油生產國如沙特阿拉伯也贖回美國國債以減少原油價格的崩潰,所帶來的赤字和貿易顯著惡化。然而,基準美國國債的收益率將超過今年年底前2%,經濟學家呼籲債券市場終於達到了一個臨界點,希望美國聯儲局暗示很可能在12月前加息。
 
  全球華人國際投資交流會主席 東驥基金管理董事總經理 龐寶林 (作者為證監會持牌人逢周二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