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4

中國經濟前景有望好轉

2016-11-29
来源:香港商報

  近期債價下跌,投資者開始減慢債券購買,就業市場狀況如預期般改善,各央行更加減少購買債券。然而,由於美國的非農業就業數據較預期好,以及失業率的跌幅主要是反映當地勞動力市場的參與率下跌,意味美國的就業情況持續性的好轉,有利美國和環球市場的表現,故投資者可趁調整增加股市的投資。

  不同投資風險取向的投資者的目標比例:首先,保守型,30%股票,70%債券;其次,增長型,70%股票,30%債券;第三,平穩型,50%股票,50%債券;第四,進取型,90%股票,10%債券。 資產配置的比例為投資組合的中長線目標比例。然而,我們認為投資者大可因應不同的市況作出戰略性的資產配置,為投資者提供進一步提高回報的機會,而我們建議調整比例的上下限為10%。

  至於股票基金方面,投資者可買入中國股票、香港股票、日本股票及美國股票。近期,內地經濟復蘇,因此相信明年國內生產總值(GDP)或工業生產的機會上升明顯。內地首季經濟增長速度約6.5%,雖然已達到中央訂下全年增長目標,但仍低於兩年前的7.7%。從三大經濟增長引擎來看,工業和投資增速都較預期為好,消費增速稍高於預期,意味著中國經濟現時正處於結構性變化中,從製造業帶動經濟轉向為消費帶動經濟。我們相信,國內的內需動力依然強勁,而動力可能足夠為中國經濟在發達國家的貿易未完全復蘇時,維持現時的經濟增長水平。

  外資活動回復正增長

  中國貿易方面,雖然外圍經濟未見明顯好轉,但國家統計局剛發布的工業企業財務數據顯示,1至10月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同比增長8.6%,增速比1至9月份加快0.2個百分點。其中,10月份利潤同比增長9.8%,增速比9月份加快2.1個百分點。消息意味著中國的工業活動已見好轉,將有助國內的經濟發展。

  最後,內地較早前公布的通脹數據也有回升,今年物價較顯著的升幅或出現,預料人民銀行於短期內毋須轉向緊縮政策,故相信中國股市於調整過後仍可繼續看好。

  全球華人國際投資交流會主席 東驥基金管理董事總經理 龐寶林

  (作者為證監會持牌人 逢周二刊出)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