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4

美元和油價主導市場

2016-11-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美元兌歐元和人民幣持續創出近期新高,投機盤炒作特朗普相關經濟概念,將觸發世界最大經濟體——美國更快實際緊縮貨幣政策。而全球債券過去一周急跌,新興股票市場同樣下滑,相反石油走勢向好。
 
  美國貨幣在過去兩周的升值令全球資金加快流動,美國國債收益率突破2.00%心理關口,市場認為上漲的主要原因是期望美國政府的新經濟政策將促進國家支出,並引發通脹上揚。聯邦儲備銀行主席耶倫周四建議央行繼續加緊貨幣政策,配合特朗普的新政策有助美國生產力復蘇。分析員普遍認為美元的匯率在特朗普正式上任前將會持續波動。現在市場的炒賣仍然基於一個假設,就是估計美國明年將改變美國財政政策,而耶倫的去留將改變對美元強勢的看法。
 
  美元持續強勢
 
  美元一度升近一年來的最高水平,是自1988年以來最大的兩周漲勢。彭博美元現貨指數是追美國對10個主要貨幣,星期五上升0.5%,為1月以來最高。本周上漲了1.8%,上周上漲了2.8%。
 
  更有分析員說自選舉以來的急劇而迅速的變化,除了投資部署難以掌握外,最大問題是這些特朗普的政策實際上有多少程度能切實執行,以及實施的速度有多快。
 
  油價同樣向好
 
  紐約油價上周持續上漲。阿爾及利亞能源部長表示,對石油輸出國組織和俄羅斯在多哈進行討論後達成協議持樂觀態度,有望達成一個能平衡全球石油產量和輸出的協議。俄羅斯能源部認為一旦出現共識,國家將考慮產量凍結六個月,而且有利油價企穩。油價企穩有利多國國家,有些國家的國內石油產量剛好維持自足。包括阿根廷、巴西、丹麥、埃及和秘魯,油價上升下跌對整體經濟基本沒有太大影響。
 
  但對於石油產量主要國家,油價如果再次下跌,這些國家將因油價暴跌遭受重挫,對GDP產生負面影響,影響佔全球GDP可高達10%以上,各國蒙受的影響有很大差別,主要取決於三個因素:出口的石油產量與國內消費的石油產量之間的比例;國家經濟的規模與行業多樣性和可動用的國家外匯儲備及其他儲備的數額等。
 
  由於近年油價持續低水平,資金由石油生產國流向石油消費國的速度會顯著減慢。特別是,近年資金流入債券、股票和地產都有所影響。所以如果油價能企穩上升,有望帶動通脹來臨,同時帶動世界經濟重拾上升動力。如果配合特朗普相關經濟概念,實在為世界經濟帶來一線曙光。
 
  全球華人國際投資交流會主席
 
  東驥基金管理董事總經理 龐寶林
 
  (作者為證監會持牌人 逢周二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