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4

東協經濟前景秀麗

2016-11-01
来源:香港商报网

  

  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較早前訪華,與國家主席習近平等領導人會談,高調改變以往「親美敵華」的政策,一百八十度轉向親近中國。
 
  菲律賓一直是美國在亞洲最親密的盟友之一,但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卻希望減少美國在菲律賓的軍事影響,與中國和俄羅斯建立更密切的關係。這意外的消息令區內經濟或起重大變化。此刻可能只是一個開始,其他東協國家會否跟隨,有待觀察,但至少令世界焦點放回亞洲等國家。自英國脫歐已令不少資金流出歐洲轉往新興市場,亞洲市場當然受惠,估計東協將會吸引更多投資新項目。
 
  預估東協股市未來一年續向好
 
  事實上,亞洲高度成長優勢近年早已引起市場關注,特別是寬鬆貨幣環境驅使資金湧入亞洲市場,進而帶動亞洲相關市場回暖。日本政府為保持本地經濟增長,讓日圓持續貶值,不過日圓的貶勢是否真有真正帶動經濟回升,還是個未知數,因此推估明年投資日股的風險會不小。相反,東協經濟整體受惠內地工廠外移往東南亞城鄉,讓當地就業市場改善、消費者信心指數屢創新高,因此預估東協股市的好表現未來一年可持續向好。
 
  東協是亞太區內新冒起的增長引擎,區內居民經濟實力日增,中產階級崛起,消費力日益旺盛,形成了東南亞龐大消費市場。市場估計,2017年將有約1.5至2億人被視為中產階級,這有望推動食品、服裝等消費支出;另受惠中國消費需求,亦利好東南亞的出口。
 
  留意東協股票基金
 
  此外,印尼電訊業、菲律賓的零售業近年均有相當不俗的發展。隨印尼經濟高速增長,當地已成為全球網上用戶使用頻率最高的國家之一,更帶動智能手機需求。至於各東協國家,去年經濟增長率理想,超出多國政府目標,經濟抬頭令人民富裕,大型超級市場的需求因此不斷增加,零售業急速擴張,發展潛力顯然十分龐大。
 
  另一方面,過去東協國家的投資不足,為了吸引外資,近年區內國家紛紛擴大基建投入,務求拉動經濟,加上東協擁有大量相對廉宜的勞工,令馬來西亞和泰國去年的投資支出增長加快。
 
  就上述所見,現時東協地區中產支撐內需、政府擴大支出、民間投資趨升,經濟增長有望優於其他地區。大家不妨留意東協股票基金以捕捉未來的投資機遇。
 
  全球華人國際投資交流會主席東驥基金管理董事總經理龐寶林(作者為證監會持牌人逢周二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