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4

樓市辣招影響深遠

2016-11-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11月5日起,政府提高買賣住宅的印花稅至交易額的15%,新稅率不適用於非住宅物業,業界指只會影響成交量,但對價格未必有預期穩定作用。消息一出,買家和賣家們同時採取觀望態度。新措施對市場產生直接影響,營業額和房地產價格在短期內顯然受壓,特別是中小型物業將首當其衝,地產界代理認為在未來三個月內交易量可能下滑60%至70%,但普遍預計現時價格將只會下跌5%至8%範圍內。
 
  印花稅增幅的幅度實在有點令人驚訝。這同時影響外國和內地買家,他們將繳納30%的印花稅。內地買家積極投資海外物業以對抗人民幣貶值,令政府官員表擔心,近期物業風險隨物價及交易的迅速上升而增加,為防止房地產泡沫惡化的風險,威脅本港的經濟和金融體系的穩定性。
 
  龍頭發展商最受打擊
 
  中原城市領先指數,跟二級市場的銷售,自3月份達到低點以來已上漲了13%。該指數現在只比去年9月的紀錄低2%。隨香港房地產市場復蘇,為遏止樓價再大幅上升,政府自2012年以來採取了一系列措施來冷卻住房市場,但過往措施未見成效,現時不單止年輕家庭買不起房屋,即使是那些有能力負擔得起的人士,由於樓價過貴的問題,直接影響他們供樓負擔,也要住在較小的公屋內。
 
  消息對本地上市的龍頭發展商打擊最大。相關板塊股價周一開市急跌。長實地產(1113)下跌8.8%,是自2015年6月上市以來表現最差的一天。而新鴻基地產(016)下跌9.9%,恒基地產(012)同樣下跌5.8%。恒生地產指數自1月份以來最大跌幅。分析員降低了對多間發展商的評級,稱估計提高印花稅將影響約25%的房地產在未來的交易。
 
  業務需找新出路
 
  本地地產發展商一向集中本地項目,但經今次政府推出樓市新辣招後,業務有需要找新出路。現在業務及收益增長依賴本港地區的經濟狀況, 尤其是開發項目的發展主要在本港的住宅物業市場,因此在加息周期開始後,市場物業需求、物業銷售或物業價格如出現潛在下跌,均可對其財務狀況、業務及經營業績造成不利影響。近年地價昂貴,令很多發展商無法物色到合適土地或取得土地使用權作未來發展,如繼續出現此情況,長遠對整個行業發展有負面影響,同時對香港的經濟也不利。希望措施只是短暫,以減少對整體經濟的破壞性。 全球華人國際投資交流會主席
 
  東驥基金管理董事總經理 龐寶林
 
  (作者為證監會持牌人 逢周二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