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4

油價主導市場去向

2016-12-13
来源:香港商報

  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和俄羅斯在達成減產協議,達成一個能平衡全球石油產量和輸出的協議。與俄羅斯能源部出現共識,國家產量凍結六個月,利好油價企穩。油價企穩有利多個國家,對於石油產量主要國家,油價如果再次下跌,這些國家將因油價暴跌遭受重挫,對GDP產生負面影響,影響佔全球GDP可高達10%以上。

  各國受油價影響有很大差別,主要取決於三個因素:出口的石油產量與國內消費的石油產量之間的比例; 國家經濟規模與行業多樣性和可動用的國家外匯儲備及其他儲備的數額等。油價高企配合特朗普新政策作風,將主宰世界通脹重臨,有助經濟復蘇。由於近年油價持續低水平,資金由石油生產國流向石油消費國的速度會顯著減慢。特別是,近年資金流入債券、股票和地產都有所影響。所以如果油價能企穩上升,同時帶動世界經濟重拾上升動力。如果配合特朗普相關經濟概念,實在為世界經濟帶來一線曙光。

  經濟復蘇加快加息

  美元兌歐元和人民幣持續創出近期新高,投機盤炒作特朗普相關經濟概念,觸發世界最大經濟體美國更快實際緊縮貨幣政策。而全球債券過去一周急跌,新興股票市場同樣下滑,相反石油走勢向好。美國貨幣在過去兩周的升值,令全球資金加快流動,美國國債收益率突破2.00%心理關口,市場認為上漲的主要原因,是期望美國政府的新經濟政策將促進國家支出,並引發通脹上揚。

  全球華人國際投資交流會主席 東驥基金管理董事總經理 龐寶林

  (作者為證監會持牌人 逢周二刊出)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