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4

今年黑馬:新興市場小型公司基金

2017-02-21
来源:香港商报

   今年黑馬:新興市場小型公司基金

 
  最近,環球股市有回暖迹象。本周汇控(005)將公布全年業績,數據有助了解英國脫歐後歐洲經濟情況,市場普遍認為最壞的時間已過,加上歐洲其他銀行之前做的壓力測試等都告訴大家市場發展漸趨穩定。消息減低了市場對英國脫歐危機的疑慮。另外,美國經濟及企業盈利樂觀,美股3大指數皆已連升數日再創近年新高;當中道指更企穩20000點之上一段時間,上星期五收報20624點。
 
  新興市場基金表現最佳
 
  年初至今,表現最好的基金都集中於新興市場,例如巴西基金、印尼基金、中國基金及資源基金等;當中表現最好的是拉丁美洲基金,平均回報率達17%。對追求高回報的投資者而言,今年投資於新興市場似乎是一個必然的選擇。可是,投資於單一國家的風險是絕對不容忽視的。就以大家熟識的安碩新華富時A50中國指數ETF交易所買賣基金(2823)為例,2015年跌幅單月可達20%。加上有些ETF如A50的股價有時現價會較其資產淨值高,溢價高達5%至10%以上。
 
  由於短線投資於單一國家的風險非常高,進取的投資者可選擇長線投資於環球新興市場、個別地區的新興市場(如新興亞洲、拉丁美洲、東歐等)或一些跨區的新興市場(如金磚四國或歐非中東等)以減低市場風險。
 
  根據過往經驗,新興市場小型公司基金的表現在大牛市較新興市場股票基金的表現為佳。舉例在2010年上半年安本環球——新興市場小型公司基金,可大幅跑贏同店安本環球——新興市場股票基金。由於一般小型公司多以內需為主,故往往比起大型企業更能受惠於本土經濟的復蘇及增長。由於全球化的關係,大型企業則較受全球經濟的影響。
 
  小型公司受惠本土經濟增長
 
  如果經濟復蘇持續,在行業分布方面,可選一些佔消費品及消費必需品合三分一以上的小型公司基金。另一方面,在國家分布方面,可尋找一些小型公司基金主要投資金磚四國及展望五國。現時主要投資於金磚四國的是指巴西、俄羅斯、印度及中國;而展望五國則包括越南、印尼、南非、土耳其、巴基斯坦及阿根庭等。由於市面上仍然未有現成投資於展望五國的基金,進取的投資者希望把握這些新興國家的預期高回報,可按照自己的投資目標及風險承受能力自選上文提及的作長線投資,或諮詢專業理財顧問的意見。
 
  東驥基金管理董事總經理 龐寶林
 
  (證監會持牌人 逢周二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