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8

民國三八婦女節:太太小姐少燙頭發支援抗戰

2017-03-08
来源:华西都市报

  三八婦女節,學界對其由來說法不一,但起源於婦女爭取自由、平等、解放的說法得到普遍認可。

  上世紀三四十年代,西學東進,各種新思想新事物紛至遝來,給舊時的中國注入革新和生機。包裹著婦女尋求解放、獨立和平等外衣的婦女節,也隨著這股浪潮傳入中國,從知識界和進步青年學生裏“流行”起來。翻開成都市檔案館存放的文史資料,可以知曉在老成都,官方層面上,曾經對於婦女節的認可,以及對婦女權益的保障。

  不過,當時三八婦女節剛傳入不久,有時只是流於形式上的“紀念”或者“慶祝”,但在民間,進步人士對於婦女解放和平等的追求更加生動。

  齊心為抗戰 理發店老板歎生意秋

        上世紀三四十年代的成都,“大光明”“雲尚”等摩登理發店是官太太和大小姐最愛光顧的地方之一。

  舒適的靠背椅子、擦得光亮的大方鏡、鋥亮幹淨的白瓷盆,那時的理發店已經帶點“洋味”。圍著漂白洋布的理發師臉上堆滿笑意,時刻准備歡迎各位愛美的太太小姐。尤其當有新的電影上映時,各位太太小姐都爭相到店,吵著要老板火燙一個女主角一樣的發型。

  火燙是個技術活。理發師先在炭火裏燒紅火鉗的一端,再放入涼水中“滋滋滋”浸泡幾秒。然後用幹淨的白布包好,再一圈圈纏繞上顧客的秀發。這技術活自然要價也高,小姐太太們端坐兩三個小時,一兩塊銀元就消費出去了。

  隨著戰勢越來越緊張,理發店老板的心裏卻浮起一絲愁雲。每當有客人問起生意的近況,他們總是無奈地搖搖頭:“大家都專注抗戰了,除了簡單的理發,來做新式發型的太太小姐越來越少了。”

  理發店老板的憂慮不是沒有根據。四川民俗學家劉孝昌介紹,1938年的時候,四川省會各界戰時節約運動委員會就發布了《為禁止燙發勸婦女同胞書》,提出“不燙發是戒奢從簡,婦女起來實行救國、實行支持抗戰的簡易辦法”,號召“以燙發的精神和時間來做救國工作”。

  婦女運動的興起,以及知識界對婦女解放平等呼聲的高漲,越來越多的女性走上街頭,表達心聲,參與到抗日救亡的宣傳中,對於此類抗戰的號召,她們都積極響應。

  三八婦女節更是作為宣傳最好的契機。大街上,身著藍布衫,揮動紅、藍、綠色小旗子的學生步調一致,齊聲喊道;“支持抗戰,抵制日貨。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少城公園(今人民公園)、春熙路或者青羊宮都成了女學生和婦女代表的集會地點,用木架子搭起的簡易舞台上,各位代表輪番上場演講,慷慨激昂。

  舞台前方的桌子上,放著各種花花綠綠的宣傳單,印著“天然美才是真的美,少燙頭發為前方做貢獻”的字樣。青年學生們每人手拿一疊,向往來的女同胞們發放。“如果能少燙一次頭發,就可以把錢省下來捐給前方。”當時特殊時期,這樣的號召也算“與時俱進”,也是一種讓婦女真正參與到國家事務中的方式。

  打擂見真章 女拳師三八節奪冠

  住在中蓮池的老成都,只要提起三八節,口中一定會蹦出一句:“哎呀,想那年的三月八,我們這兒的那位女拳師好風光喲。”

  抗戰勝利後,老成都人民的生活恢複了平靜與安寧,各種節慶活動也陸續恢複。

  陽春三月,最令大家興奮的是花會。陽光明媚的時候,大家邀約從通惠門走到老南門大橋,再到城牆邊趕花會。

  除了百花爭豔,各種花樣百出的農產品展覽更是吸引眼球。當然,最惹娃娃們開心的還是小攤上地道的成都小吃,死活纏著大人掏腰包,擔擔面總要來一碗,滿足他們的小饞嘴。

  不過,三月八日擂台賽,才是老成都花會的重頭戲。一聽到擂台賽的鑼聲響起,賞花的、買小吃的都立馬停下,朝著同一個方向跑去。“今年不知道又是哪位拳師可以打金章!”

  擂台賽上,一位來自中蓮池的張姓女拳師,一枝獨秀。拳師眉清目秀,健美靈活,在一堆五大三粗的漢子裏面更顯出眾。看起來是枚弱女子,身手卻一點也不含糊。出手如纏絲,沾身硬似鐵,有行雲流水的架勢,也有淩厲凶猛的攻勢。很快,一個個銀章拳師敗下陣來,終將那塊金光閃閃的獎章掛到了胸前。一時間,這位女拳師的名聲傳遍了大半個成都城。

  從通惠門到鹽市口,再到春熙路,女拳師騎著高頭大馬,戴著紅花,驕傲的姿態好不風光。沿路看熱鬧的人歡呼著,中蓮池的街坊鄰居好像都跟著沾光走到哪都要“吹”一下這位鄰居。

  檔案解密

  民間三八節的慶祝方式花樣百出,在官方層面,其實也有一些紀念辦法的下達。通過成都市檔案館所提供的當時的訓令,可以看到政府方面通過行政手段,對於婦女權益的肯定和保障。

 

  1947年3月,由四川省政府下發了一份關於當年婦女節紀念辦法的訓令,並附有一份辦法的實施細則。其中明確規定“除舉行紀念大會外應擴大宣傳婦女參政及提倡婦女福利運動。”而具體的做法則包括了“利用報紙刊物發行特刊”,“組織宣傳隊向婦女宣傳”,以及比較實際的“擴增育嬰幼設施”解決職業婦女困難。華西都市報-封面新聞記者楊晨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